葡式石仔路改鋪水泥路惹爭議 城規師促儘快制訂城市設計指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857

時間:2021年09月3日 18:18

市政署去年二月才表明要保留及維護特色葡石飾面,持續優化行人設施,但近期卻又斥資近二百萬元公帑,「靜靜雞」剷走望德堂坊內的馬忌士街的葡式石仔路,改為鋪水泥路。事件引起社會爭議,有意見認同工程,認為「石仔路」容易跣軚,亦有意見認為破壞文遺觀景。

文遺會委員、城規師林翊捷認為,政府今次採取了一個「多輸」方案去處理事件,施工前亦並未與公眾有良好的溝通,而文遺法有要求建築群風貌保持一致,但新鋪的道路卻與原風貌相差甚遠,與市民期望有好大落差, 文化局被質疑把關不力。他認為,政府應該汲取教訓,避免再次出現同類事情,文化局應主動牽頭制訂城市設計指引,針對各個特色街道進行規範,包括建築物立面風格,道路鋪面、街燈、防撞柱,甚至垃圾筒等等都應該要有明確要求。

馬忌士街道路「優化工程」惹社會爭議,市政署前(1)日在中區社諮會解釋,在該處改鋪水泥路,是因為過去路面是鋪葡式石仔雨天時較濕滑,有許多電單車曾在此跣軚,附近又有學校,署方在參考文遺法和歷史城區保護計劃,並徵詢文化局意見後定案。

馬忌士街現況

林翊捷認為,確保行車安全無可厚非,而市民關注文遺景觀亦有一定道理。政府要在兩者之取得平衡,需要有公眾參與討論。但現時道路工程「做咗先知」原來結果與市民期望有好大落差,「我諗政府都唔想做工程出嚟俾市民鬧,效果咁差,市民又唔開心,但又改變唔到咗件事。」

他建議政府盡快制訂城市設計指引,尤其要重視過程中的公眾參與和討論,這對日後的民生、官民之間的溝通,以及街區風貌的保存都會有更好的效果。在城市設計指引出台之前,如再有今次類似的工程,「如無即時危險,應該停一停,諗一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