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畢業生

100 守在瘟疫蔓延時 紙本月刊

文:Wong Hei Tim(在英國主修裝置藝術的澳門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769

時間:2021年09月2日 12:12

諾丁漢休閒的上晝。相片受訪者提供

新冠疫情大流行已經一年多了,在這一年它奪走了全球260萬人的性命和大約1.17億人受到感染,成為人們的一大困擾,而對於我們留學生來說是一大學業上的駐外。我是一位就讀於英國的留學生,主修裝置藝術。因為疫情的關係,大三這一年大部份時間被逼留澳上網課,但因為科目的特殊性、留澳就讀成為我的困擾。裝置藝術成績分數主要來自工坊製作,而因為不同方式的教學和課程安排,工坊裡面的素材和器材都有所不同。另一個讓我困擾的問題就是時差,時差令我的日常生活 有不同程度上的限制。

在四月底因為學業關係,我選擇了回英國,而到達後發現了人們對疫情的態度截然不同。這一年間英國感染數已高達601萬人,但回英國後可以發現大多數人都沒有戴口罩,大部份人和平常一樣逛街食飯;而這一年的7月19號英更迎接全面解封,人們不需要再戴口罩出入任何場所。人們本以為感染數量會增加,但現實並非如此,因為疫苗的幫助,感染人數下降了6.2%,同時間接種人數為58%人口。

諾丁漢休閒的上晝。相片受訪者提供

回英國後可以發現人們對疫情並不太憂慮甚至恐慌,對他們來說,這次的疫情就像感冒發燒一樣是會好的,這就是西方國家的思想。但對於我們很多亞洲人來說,這一次疫情就像世界末日一樣,當中對比起澳門和英國的處理方法就很不同。當中,澳門的個案到八月初(主要係輸入)共63宗,但人們對這個疫情非常關注,例如進入任何娛樂場所時一定要佩戴口罩和量體溫,否則會被禁止進入;而最近澳門新增感染變種病毒個案時,澳門政府即時選擇關閉多類型場所,以免更多的傳播。但在英國這個感染個案較高的城市,則仍然選擇了全面解封。

在我看來因為不同文化和教育的背景關係,英國和澳門的做法都沒有對與錯。西方人大多數選擇自由自在,而亞洲人會選擇有計劃的。英國作為這樣的一個大國家,沒有可能像澳門一樣立下這麼多規定,即使英國定下這麼多規定,人們也不一定會接受。澳門政府這樣做避免了更多的傳播,但從某方面看,也很容易令市民恐慌。

作為畢業生,未來的路也非常之艱難。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計劃好的實習未能實現,很多公司亦沒有請新人的想法,而因為之前封城的停滯期,我所有計劃好的事情都要延遲,例如畢業旅行。我認為大學生活始終要有踏出社會前最後作為小朋友可以瘋狂一下的印記,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失去了最後一次瘋狂的機會。

家旁的小眾咖啡廳。相片受訪者提供

在踏出社會工作這方面,我陷入了困擾,原本的計劃是先回澳找工作,如果找不到的話,可以在英國繼續讀碩士,但因為需要面對面試,很多的面試機會在我隔離期間已經完結。我雖然有回澳門先找工作的計劃,但因為疫情帶給未來的不確定,我不希望浪費這些時間和金錢在於我不確定的方向裏面。雖然每一屆畢業生都不會畢業後馬上就找到工作,但我不希望我會是那個一直延遲這個停滯期的人。我知道如果我在英國就業或繼續讀書的話,我不會有這一個停滯期,但這就會對我已經計劃好的未來有偏差,這是我最大的困擾。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