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葡觀疫

100 守在瘟疫蔓延時 紙本月刊

文:張家樂(澳門同濟慈善會中葡雙語人才計劃澳門學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771

時間:2021年09月2日 12:12

新冠疫症全球大流行,葡國也不例外。繼去年11月及今年1月新感染病例連續創新高後,疫情隨著政府實行國家緊急狀態等一系列封閉限制措施,以及民眾戴口罩等的個人防護意識提高後有所回落,並保持著相對受控的狀態安然度過了數月。然而,在民眾滿心期待地迎接夏日陽光與海灘之際,考慮到旅遊業急需復甦,以及英國民眾對於葡國陽光與海灘一如既往的熱情,葡國政府對英國遊客大開中門,過境不需要醫學隔離觀察,又適逢Delta變異病毒由印度傳入英國,於是,Delta變異病毒由此得以順利進入歐洲大陸,新一輪疫情高峰再次來臨。

新冠疫症全球大流行,葡國也不例外。

幸好,當地絕大部分民眾對於接種疫苗持積極踴躍態度,儘管疫苗供應十分緊張,但葡國的疫苗接種計劃似乎進行得十分順利。根據葡國衛生總署(Direção-Geral da Saúde)的數據,截止至2021年8月3日,超過57%人口已接種兩劑疫苗,超過69%人口已接種一劑疫苗。由於葡國的全民疫苗接種計劃,除了部分人群因職業或特殊健康狀況等受到特別優先安排外,其餘人群均是以年齡從高到低為主原則來安排接種之先後次序,因此,直至目前絕大部分的接種人士均為25歲或以上。

近日,隨著疫苗接種計劃開放至18歲人士,作為在葡居留的外籍學生,我們也可以透過衛生總署的網上平台預約接種第一針疫苗。然而可惜的是,直至目前在里斯本地區供應的疫苗十分有限,筆者有不少同學在平台預約後,經過接近一個月時間仍然未能被安排接種。回想起在澳門特區政府安排下,既可以自由選擇所接種的疫苗品牌,亦可以靈活選擇疫苗接種的時間,並且得到特區政府對於接種疫苗人士的保障承諾,令人更加感受到澳門特區政府在疫情事務上為民之盡心盡責之處。

相片受訪者提供

儘管葡國疫情再次升溫,每日兩、三千宗新增病例,但疫情對於個人生活的影響,就筆者個人而言,生活尚算寧靜安穩。葡國相較於澳門或內地,始終是地廣人稀。樓宇間有充分距離,路面開闊,路上行人稀落,步行於街上,與每一行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並非難事,加上幾乎日日萬里無雲、陽光普照、清風徐徐,空氣流通不是問題的前提下,只要個人防護措施做得足,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此外,自從去年疫情蔓延至葡國,里斯本大學將其所有課程改以線上形式進行,也讓我們出行的需要大大降低。此舉雖然有效地減低了病毒傳播的風險,但就學習的體驗而言,的確受到極大的負面影響。線上課程始終無法取代面授課堂,面授時師生的交流互動是即時及雙向,老師能夠從學生的反應中獲得靈感與反饋,學生亦能夠從老師的語氣語調、肢體動作、甚至細微表情中明白當中要點。眼睛長時間面對屏幕,即使課程教授得多麼生動有趣,注意力亦難以集中,身心俱疲。校內的眾多設施,例如圖書館等,因需要每天嚴格控制入內人數,只有通過預約才能使用相關設施,亦導致我們所能使用的學術資源大大減少。

全球疫苗一日還在短缺,少數富裕發達國家一日還把持著疫苗的出口,欠發達地區便一日仍處於疫苗極度短缺的困境,新冠病毒就在這些欠發達地區的龐大人口當中變異、強化,從而得以再次攻陷那些滿腦子本國優先的國家。若要全球疫情受到控制,世界疫苗公平分配計劃勢在必行,只有全世界的每一個不同膚色、不同國籍、不論富貧的人所生活的地區實現群體免疫,人類才真正得到所謂的群體免疫。

我總是相信,作為非醫療專業人員的我們,只要認真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不驚慌不恐慌,不責怪他人,配合醫務人員,讓專業人士做好其專業的工作,減低社會分工的成本,明天一定會更好。

天下為公,人類命運在此刻,需要你和我。

2021年8月3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