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參政主打青年牌 「滙青平台」冀推動本地青年融入灣區 面向國際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2021-09-03 一場只有「愛國者」的和諧選舉(一) 即時報道

文:習實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704

時間:2021年09月1日 14:14

「滙青平台」第一候選人梁偉明(右)及第二候選人潘立峰出席澳廣視舉行選舉辯論。

首度參選的「滙青平台」由6名「政治素人」組成,其理念和政綱全力主打「青年牌」。該組別關注疫情下青年的創業及就業問題、在澳門單一經濟結構下中小企的生存之道以及如何融入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等議題。「滙青平台」也主張通過推動「中葡平台」的落實措施,向外覓出路,讓本地青年可以「內外」兼得。

「滙青平台」6位後選人是來自不同界別的青年,包括中葡平台、文創、商業、金融、旅遊等領域,平均年齡為三十五歲。第一候選人梁偉明為中葡專業人員,其同時是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副理事長,有葡國留學背景,她表示自己從事推廣中葡相關工作,涉及教育、青年等範疇。梁偉明強調團隊成員「冇特別社團背景」,屬「政治素人」。

梁偉明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政綱是經收集及分析約500份居民及企業的問卷後所得。或因有候選人有葡留國學的背景,該組別的政綱概要為中葡文對照,內容包括民生、教育、融入大灣區、疫下中小企營商環境和青年發展等範疇,其中主力關心70至90後的民生事項及就業創業問題。

該組別在其政綱承諾將會推動「中葡平台」的落實措施,鼓勵國際會議和活動在澳舉辦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為「中葡」青年對外覓出路;又建議設立澳門出口信用保險制度,尤其針對風險較高的葡語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同時,其又主張青年融入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定期組織澳門青年及內地成功的企業專才交流及一系列的專業培訓,引導他們進入內地甚至國際舞台發展。

另外,政綱中提及會「爭取維護一個公平、公正、公開、公義的社會」,惟主體內容大部分關於經濟和民生問題,但整份政綱概要似乎並沒有太多關於如何推動公民社會方面的內容。

「滙青平台」6人候選名單依次序為:梁偉明(中葡專業人員)、潘立峰(文旅活動製作人)、張嘉傑先生(商人)、龔毅華(金融財務策劃師)、張國樑(旅遊服務從業員)、吳庭昌(青年企業家)。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