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特定群體不接種疫苗或要定期核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655

時間:2021年08月30日 20:2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截至今(30)日 下午4時,已接種人數共有326,165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4,2056人,已接種第2劑有274,109人。本澳全民疫苗接種率接近50%,醫護人員的接種率已達 7成。為提高接種率,當局正研究在某些特定群組,若不接種疫苗,會提出替代性措施,如定期的核酸檢測,希望從而可提高某些特定群體,如公務員、老師等人群的接種情況。

有傳媒問及這些措施是否以「有義務和責任」變相「道德綁架」相關人群接種疫苗?戴華浩回應稱,疫情下每個市民都有責任和義務保護自己和家人,共同築起免疫屏障,全民接種新冠疫苗是理想的狀態,但澳門始終堅持疫苗接種的自願性和可選擇性。

他又稱,作為醫護人員,本身要推廣接種疫苗,原因是疫苗是唯一可克服新冠疫情、回復正常生活的方法,並已在醫學界公認。因此,醫護人員有義務推廣這種方法和理念;同時,醫護人員有責任勸導病人接種疫苗,如醫護都不接種疫苗、不認同這種方法,怎叫病人去做?而前線人員、社服人員、教師要面對和協助弱勢群體、學生等易受傳染的人群,如果自己不幸感染,就容易傳播其每日都接觸的群體,所以當局認為他們有義務和責任接種疫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