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江門同鄉會向會員派禮物包 選管會:已將個案送交廉署跟進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626

時間:2021年08月30日 1:01

選舉宣傳期剛開鑼,江門同鄉會以「茶話會」包裝「第1組澳粵同盟宣講會」,邀其會員出席教授如何正確投票。會後,會員則收到呼籲支持候選組別「澳粵同盟」的禮物包,當中包括月餅、風扇、雨傘、口罩、環保袋以及後選人宣傳單等。而據本媒現場所見以及讀者報料,無論在江門同鄉會外等候出席「茶話會」的排隊人龍或在聽「宣講會」的會員均未能維持一米的防疫社交距離。立法會選管會在回應本媒查詢該事件時稱,「已將個案送交廉署跟進」。至於是否有違防疫相關規定,選管會則表示,「市民在排隊期間亦看到能保持一段距離」。

本媒記者於昨(29)日分別在上、下午都見大量市民冒著雨輪候江門同鄉會的「茶話會」,或由於目前的疫情有所放緩,排隊市民並沒有保持一米的社交距離。同時,有讀者向本媒反映,出席「第1組澳粵同盟宣講會」的參與者一場約2百人,並肩而坐亦難保持一米的社交距離。

就事件是否構成違反選舉及防疫相關法規本媒以書面向立法會選管會查詢。選管會在今(30)凌晨以書面回應稱,「候選名單可在競選宣傳期內為宣傳之目的派發宣傳品」。又指,對於傳媒提出指有社團在舉辦福利活動期間涉及競選宣傳事宜,「選管會會將個案送交廉署跟進,以調查是否涉及違法行為」。

選管會亦指出,「如非在選管會安排的公共場地進行活動,候選名單則需按照由衛生局發出的一般防疫指引舉辦活動 。圖片(本媒所拍的相片)中市民基本有帶上口罩,排隊期間亦看到能保持一段距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