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全性命於亂世,或是聞達於諸侯? 

2021-08-27 內地讀書 越來越香?

文:李同學 (即將赴北京讀研)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550

時間:2021年08月27日 13:13

北京的萬里長城是李同學喜歡的景點之一。(作者提供)

我在本科畢業後並未馬上投入職場,而是選擇繼續升學。自新冠疫情爆發至今,澳門的就業市場不樂觀應屆本科生起薪點較低。另一方面,我清楚自己很容易適應於安逸環境,一旦投身職場一段時間,往後就難以抽身回到校園。而在決定至何處攻讀碩士時,我考慮了很多因素讓我選擇至北京就讀研究生的原因為數眾多,但最主要的原因可概括為專業排名、政治考量以及經濟能力 

我將就讀的院校在我的學科專業排名為全國第一。排名不只是一個數字,更代表院校的綜合實力。一間院校的綜合排名愈高,相對來說學生能從其中習得的知識也應愈扎實。此外,不論公、私機構,相信皆更願意招募和提拔於名校畢業者。故此則可構成良性循環,即名校生畢業後比其他人更易取得優渥的工作機會,在機構內更可能獲得升遷,最後這些升遷後的學長姐又會在招聘時優先選擇學弟妹。 

臺灣的院校中也有不少專業位列世界前沿,但由於考慮到政治形勢發展,我不會選擇去臺灣就學。正如《進擊的巨人》中萊納的名言:「牆內已經沒有未來了。」國家統一的時間雖然遙遙無期,但卻又是隨時都可能發生;可能是下世紀的事,也可能是明天早上吃早餐時看到的新聞。不論統一與否,臺灣的大學學位在澳門的含金量日漸下降已是不可逆的形勢,公共機構自不待言,私人機構看似還有待觀察。但在一個因為參選人在臺灣撰寫的學術論文而撤銷其立法會參選資格的城市,一切皆可能發生。 

排除臺灣後,可選範圍就只剩下中國大陸、澳門及歐美國家。由於家庭經濟狀況不可能支持我到歐美就學,我又不想終此一生皆留在澳門,到中國大陸讀研似乎是我目前的最優解。 

回想高中時代,在我上一屆的學長姐皆是到臺灣居多,到我屆時至兩地讀大學的人數也大致相等。再往後幾屆,就是到大陸的人數遠遠超過臺灣,僅剩下一些修讀醫療相關專業的同學選擇到臺灣讀大學了。相信箇中有同學及家長考慮到上述的各項原因,也由於校方對大陸院校的積極宣傳所致。反而在大學畢業後,不少同學都希望立刻投身職場,故選擇留在澳門大學讀研,以便同時兼顧學業和事業。 

至於讀研後留京與否,則暫時未有決定。我想大概會選回澳工作,因為家人、朋友,以及廿多年來累積的人脈皆在澳門,若留京則要一切重頭開始。然而,澳門實在過份地小,無可置疑適合安穩、平淡地渡過一生,但要闖出一片天地終究還是得留在北京。

人生很長,未來又有誰能確定呢。

donation-ad

 

恬靜的澳大校園的是李同學經常蹓躂的地方。(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