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司招聘外僱做司機? 團體籲當局徹查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400

時間:2021年08月23日 18:18

團體人民力量今(23)早到勞工局遞信,反映有勞務公司招聘外僱做司機,要求局方徹查有關事件是否涉及「過界司機」。又指出,該會現時收到十多宗失業求助個案,當中有人一年多未找到工作,也有大學生求職困難等問題,故促請政府盡快削減外勞配額,保障本地人就業機會。

人民力量秘書張榮發。

人民力量秘書張榮發表示,本地失業率高企,但勞務公司日日招聘外僱來澳,甚或招聘外僱擔任司機,認為勞工局應核查有關事件。「為何在本地大量運輸業人口失業的情況下,仍然有外勞以『過界』司機身份搶奪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更甚者連送外賣也存在外勞『兼職』、『過職』電單車司機及送貨司機。可見勞工局執法力度明顯不足,現促請局方聯合警方加強執法力度打擊非法勞工。」

張榮發提到,本澳不論是日常生活場所如超級市場、茶樓、餐廳,又或是商業場所如私人公司、酒店等,任何職位都充斥著外僱,認為是外勞以低廉的收入獲得聘用,影響本地畢業生就業以及造成失業,當局應重視本地人的失業問題。

他指出,局方應加派人手抽查已申請外僱的公司內,外僱及本地僱員比例是否符合標準,若不符合則有關外僱不可以續期。又強調外僱僅是本地勞動力的補充,而非削弱本地人的就業機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