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升學=前途未卜?

2021-08-20 赴臺讀書 不再吃香? 即時報道

文:Nys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371

時間:2021年08月21日 8:08

比起內地的生活節奏,我更喜歡臺灣的生活節奏,所以,我選擇了到臺灣升學。

但是,當身邊的親朋戚友知道我的選擇後,無一不感到惋惜,畢竟在他們的眼中保送到內地名牌大學對於在某名校讀理科的我來說是唾手可得,但是我卻「叛逆」地選擇到臺灣就讀,甚至母親的朋友搜羅許多到內地或澳門留學的相關資訊給我,希望打消我到臺灣留學的想法。而在我眼中,他們的勸說只是在告訴我,在臺灣讀大學的話,我大學四年的努力只是會打水漂,因為在臺灣讀書的我未來回澳發展前景很差,比起在內地或留澳升學的人我是會輸在起跑線上,所以我想出人頭地的話就應該乖乖地選擇在內地或留澳升學。

亦因為這樣我不止一次思考因為喜歡臺灣的生活節奏而選擇到臺灣升學的我是否錯了?是不是當初給自己多一點壓力,到內地保送會更好?是不是我未來回到澳門就注定比別人差了一大截?還好的是我的父母是全力支持我的選擇,在他們眼中即使內地名牌大學任我挑選,也不及到自己喜歡的地方闖一闖好,他們的支持無疑是給因為他人的勸說而迷惘的我給了一支強心針。

我十分榮幸可以得到父母的支持,可是也並不是身邊每位的朋友都能像我這般幸運,能有支持自己想法的父母。我有一位好友的同學仔,因為家中的壓力他迫於無奈之下報名了內地的保送,但是他在第一輪的筆試中就落選,在好友父母眼中他只是因為在聖誕假期只顧出去玩並沒有在家好好準備筆試,所以才會被刷下來,不然以他在學校的成績是絕對可以保送成功。但是在好友眼中,內地保送所報考的大學以及科目都他都並不感興趣,所以完全提不起勁去準備筆試,所有的選擇只是礙於父母的希望。保送失敗反而讓他鬆了一口氣,讓自己擁有一個全新思考自己感興趣的科目和學校的機會。

最後好友也是選擇到臺灣留學,但是好友的母親一直都是反對他的選擇,而反對的理由只是因為,她覺得孩子到了臺灣讀書後就會結識一群臺獨分子,然後自己的兒子也會被他們所洗腦並且加入他們,成為某些媒體所報道的「暴徒」,影響社會安定,將來沒有好出路。即使現在好友被臺大所錄取,也未能獲取母親接受自己的選擇,並且甚至覺得孩子當初就是故意在內地保送時考差,只為迫他們同意孩子到臺灣升學的選擇,但是好友並沒有因此屈服,依舊堅持自己的選擇。

一萬個讀者就有一個萬哈姆雷特

在初中的時候我就確定自己的升學意向,但是途中我有因為別人的意見而猶豫過、迷惘過,只是現在的我對於我的選擇感到自豪,到臺灣升學並不是失敗者的選擇,臺灣讀完大學回澳的前景不一定比內地或留澳升學的人差。每個人都有自己期望的大學生活,比起盲目跟從別人的選擇或聽從他們的意見,自己應該思考清楚自己真正適合的升學地點,畢竟生活是自己而不是別人的。一萬個讀者就有一個萬哈姆雷特,沒有人可以完全成為別人所期待的模樣,所以不要因為別人而放棄自己所期待的生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