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生赴臺人數漸減或因政治氣氛 崔子釗:放鬆港澳生來臺念高中的限制是「好事」

2021-08-20 赴臺讀書 不再吃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381

時間:2021年08月21日 8:08

過去近十年澳門居民赴臺升學的人數基本過四千人,高峰時近五千,而直至2019/2020學年跌至3700多人。在臺攻讀碩士的澳門媒體人崔子釗表示,近年澳門不少學校加強鼓勵學生赴中國升學,甚至提供大量保送名額。相反,赴臺升學則漸漸少了學校鼓勵。「甚至一些紅底學校想方設法讓學生打消赴臺升學的念頭。我相信這種情況會逐漸擴散至全澳的學校,因為現在所有學校都是在官方的校網底下,學校的政策和資源得受到政府的支配」。又指,這種情況下近幾年的赴臺升學數量減少是一個必然結果。而對於臺灣教育部有意向港澳生放鬆來臺念高中的限制,崔子釗認為是好事。

踩單車是釗子釗疫下常做的運動之一。(受訪者提供)

崔子釗表示,澳門坊間甚至有一種說法認為赴臺升學,「容易吸收到反共、民主和自由的價值理念,會影響中共在澳門針對青年的國情教育政策。所以兩岸形勢、中共對港澳政策,對學生赴臺升學都一定程度的影響,這也是所謂的政治因素」。又指,自蔡英文連任後,可以見到兩岸的關係越趨緊張及惡化;而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內地更加加強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港澳與臺的關係,更大程度受內地因素影響,而伴隨惡化。

教青局表示,由2011/2012學年起推出「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起,局方會按受惠人資料整理本地學生在外升學情況,以及對外作出公佈。據該局提供最新在臺澳門升學學生人數,即2019/2020學年登記於臺灣就讀澳生人數為3,700多人。而2020/2021學年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的登記評定工作仍在進行中,故未有相關數字。由2011/2012學年的4,120人到巔峰時期的2016-2017學年達4,995人,而最近幾年,澳門赴臺升學的人數卻不斷依學年漸減。崔子釗認為,若升臺意欲受疫情影響,人數應該是在2020/2021學年下跌,而非2019/2020年學度。

據臺灣媒體披露,臺灣教育部有意鬆綁來臺念高中的限制,讓港澳生得以「就學」名義申請來臺就讀高中。又指,考量來臺讀高中的港澳生年齡未滿十八歲,父母親無法隨行來臺照顧,新修正辦法將以學校校長、校董或董事擔任在臺監護人。針對新措施崔子釗表示,措施是針對中學生,或對香港的學生吸引力較大,也許有少數的澳門人也會考慮這一途徑。「當澳門的教育充斥中共的政治滲透下,相信還是有家長不願學生接受中共式的愛國教育,這將會增加一個選項,是好事」。

問及自己選擇到臺讀碩士的原因,崔子釗表示,主要考慮到目前臺灣是華語地區唯一的民主自由地方,而目前港澳的民主自由已經嚴重倒退。「個人想繼續進修,汲取更多的知識,沒有人不想呼吸自由的空氣」。

donation-ad

在家制作美食也是釗子釗疫下日常之一。(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