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何時可確定疫情轉穩? 當局︰連續28天無新增病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308

時間:2021年08月19日 18:18

本澳已連續16天沒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有傳媒問及澳門何時才沒有社區傳播風險?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稱,根據流行病學的原則,在經過兩個最長的潛伏期,即在病例確診和採取措施的28天後,若沒有出現新增確診病例,便可以說本澳今次的疫情轉為穩定。

至於港澳兩地何時可以放寬通關措施?梁亦好表示,要視乎疫情穩定性,如本澳在潛伏期中沒有新的確診個案,相信鄰近地區會對澳門回復信心,檢疫措施會相應調整,當局會與鄰近地區保持密切溝通,如有新消息會對外公佈。

另外,政府在今波疫情中,首次啟動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梁亦好表示,工作執行達到預期效果,但過程中仍有可繼續完善和優化之處,工作小組的成員稍後會再討論予以改進。

梁亦好又指出,今次分區分級精準防控過程中出現了一個明顯現象,便是有部份市民沒有更新健康碼上的地址,原因包括在健康碼填報了舊地址,或是在身份證明局所登記的地址沒有更新,因此便令一些市民的健康碼變成了紅碼,由於他們在分區分級工作期間不斷要求部門協助解除他們的紅碼,由此增加了工作人員的工作負擔。為避免再發生同類情況,她呼籲市民應盡快更正健康碼的地址,或於身份證明局更新地址。

另外,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非高等學校開學情況仍在研判當中,而開學時間集中在9月1日至6日,若師生昨日已返原居地,則可在1日順利開課;若今天才返回原居地,則在2日開課,如此類推。同時教青局已向學校發出指引,明確措施細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