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何疫情下選舉會延? 選管會:盡量避免 在可控範圍內有方案確保選舉繼續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284

時間:2021年08月18日 20:20

疫情多變,不少意見擔心9.12立法會選舉可否如期舉行、當局有何防疫措施確保選舉順利進行。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若本澳出現重大疫情,如很多地方列為防控區(紅碼區),衛生部門意見認為疫情風險較高,立法會選舉無可避免要延後投票,按選舉法規定最長可延遲 30天,由行政長官批示。但強調,選管會盡量避免延遲投票,若可控範圍內,在經過與衛生局商討後會有後備方案確保選舉繼續。即使再現一家四口感染個案所引致的疫情仍算可控範圍,投票仍會繼續。至於方案詳細內容,選管會稍後公佈。

今(18)日選管會舉行會議。會後有傳媒關注疫情下參選團隊宣傳活動需採取的防疫措施,9.12投票當日的防疫舉措以及在何種情況下會延遲投票,如何確保受防疫措施影響的黃、紅碼人士以及隔離人士可以投票等。

唐曉峰回應時表示,若出現大規模疫情爆發,「成個區,好多地點被列為防控區,到時聽取衛生當局意見後認為不適宜(投票),傳染風險較高,可能考慮延期」。又指,選舉法允許若出現重大情節時允許延後投票,選管會盡量避免這情況。在疫情控範圍內,經過同衛生局會議商討後,會有準備好後備方案。「若某些區域被視為防控區後,會有後備票站;或有部分人士被強制隔離後,亦(設)條件(確保)投票,詳細隨後再發佈訊息。」

問及何為「可控」範圍、一家四口個案是否屬可控不會導致投票延遲時,唐曉峰則表示,如上次美蓮大廈(一家四口所住大廈)規模相對是小的、被隔離人數幾十人,風險可控,可以容許繼續進行投票。又指,選管會會與衛生局做好預案,確定時再更詳細公佈。

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右3)回應傳媒提問。

官方選舉活動場地按大小設人數限制

至於有關選舉活動相關防疫指引,唐曉峰表示,選管會已做好競選宣傳防疫指引,並交給衛生局審閱,正等待回覆。針對官方提供的選舉活動場地,唐曉峰稱,各參選組別需遵守衛生局即將發出的競選宣傳場地管理的指引,要求參與者留意以及遵守,包括要求參與者佩戴口罩、量度體溫、保持活動場所乾淨等。基於要確保一米社交距離,每個官方舉辦活動的場所會按大小訂定人數,避免群聚情況。又指,也會要求團隊在非官方安排的場地的競選活動時,遵守衞生局一般的活動指引。

基於防疫考慮,唐曉峰指出,今屆選舉將不會如2017年一樣舉行宣傳啟動日的官方活動。而以往一眾候選團隊選舉宣傳期開始當日凌晨在塔石廣場爭先貼海報的「盛況」,選管會亦會限制人流。或針對每候選名單設定出席人數限制,會與衛生局商議相關議題,稍後會再對外公佈。

投票當日有指示確保1米社交距離

至於有關投票日的防疫安排,唐曉峰指出,1米社交距離必須確保,故現場有一些指示識別位置讓選民有適當距離排隊;到時亦會安排工作人員做這方面工作。又指,進入票站每人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及量度體溫等。每個票站會設定人流上限,並透過不同渠道公佈每個票站的輪候人數,避免選民同時前往投票。票站開放初期人流較多,呼籲選民毋須在票站一開放就湧至投票。

確保紅及黄碼、隔離中選民均可投票

唐曉峰承諾當局會有措施確保受疫情影響的選民可在9.12投票,至於詳細方案則稍後公佈。他指出,倘有黃碼人士,需經進一步健康檢查確保沒有發燒後,可戴即棄手套和使用特別通道投票;同時,避免與其他人有緊密接觸。而紅碼人士則禁止進入票站,會由工作人員安排到衛生部門解決紅碼情況後才投票。至於若有因在被設定防控區而被視為紅碼人士,選管會亦會安排一個方式讓他們投票。目前正詳細研究,稍後再公佈。對於在酒店被隔離選民,唐曉峰亦表示,正研究方案讓這些人投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