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篩查有症狀求診者 轉黃或紅碼 核酸陰性後再轉綠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224

時間:2021年08月16日 20:20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衛生局新推出私人醫療機構篩查新冠病毒病人指引,若求診者出現發燒、腹瀉等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症狀,私家診所須向衛生局申報相關求診者及為其安排核檢。有傳媒提到市民或因怕變黃碼而不求診,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若市民不求診但其出現有關症狀,其如實申報健康碼資料也會變黃碼,建議市民即使不選擇求診也應自行預約當局的免費核檢作有關檢測。

有關指引提到,若病人有發熱、乾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的症狀,當局未查到其此前24小時內做過核酸檢測,須安排接受至少1次核檢。

戴華浩稱,若病人求診前24小時內做過核酸檢測,當局的後台系統可查到,則不需再核檢,亦不會轉為黃碼; 除非檢測後病人的狀況有變,例如曾接觸高危人士,又或者屬於流行病學風險高的病人,則需再做核檢,且要留在醫療機構等候結果。

病人風險分三類 高風險須即時核檢
指引對有關病人分為低風險患者、風險稍高患者、以及風險高患者三個類別,低風險患者申請核檢時,健康碼將轉為黃碼,可於24小時內自行於社區檢測站預約檢測核酸;風險稍高患者包括工作性質會接觸到大量公眾或病人,即如賭場莊荷、酒店前台、餐廳侍應、的士司機、旅遊巴/巴士司機或類似工作、服務或受照顧於院舍等,須安排儘快採樣,但無須等候結果,健康碼將轉為紅碼。

而風險高患者,包括工作地點在隔離病房、隔離酒店或機場等入境口岸,會接觸到感染者,或由較高風險地區來澳人士或貨物;發病前28天內曾與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觸、曾在近期出現新冠病毒傳播的地方或交通工具內逗留、曾出現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室內空間或人群內逗留等,須立即安排病人採樣檢測,同時其健康碼將轉為紅碼,
須待結果為陰性才能離開。

指引亦提到,就診醫療機構若不能即時安排風險稍高患者採樣,便須在衛生局專用網頁申報及要求病人前往指定機構核檢;對於風險高患者,則須傳召消防救護車將其送往山頂醫院特別急診作核酸檢測。

當局提醒,健康碼被鎖定為黃色的病人可前往下列機構接受檢測:經預約在綜藝館或北安碼核酸檢測站免費檢測,預約鏈接在澳門健康碼「提交」頁面下方;青洲、下環、黑沙環、湖畔等四間衛生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核酸站、鏡湖醫院急診、在科大醫院內的離島急診站,可24小時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採樣。並表示,有關計劃的結果不會上健康碼,亦不能作為通關用途。如果有通關需要的檢測,可自費接受檢測。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