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新增確診 紅黃碼區周三零時解封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213

時間:2021年08月16日 19:19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今(16)疫情發佈會上表示,若明(17)日本澳並無確診個案,即包括紅碼區所有住戶、黃碼區人士、密切接觸者、受管理人士、全民核檢市民的核檢陰性結果,未見新冠病毒社區傳播狀況,符合內地解除封閉和封控區要求,將在後(18)日零時解除紅黃碼區。

有傳媒指出,引起今次封區的4名患者皆感染Delta變種新冠病毒,當局選擇在封區14日後解封,但有些從涉及Delta變種病毒患者的國家或地區來澳的人士,卻需要隔離21日及自我健康管理7日,問及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待遇。梁亦好回應稱,澳門衛生當局更能掌握本澳的疾病傳播風險。

她舉例表示,在4名患者確診後,當局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全民核檢;將2千多名接觸者強制醫學觀察,期間為他們進行多次核酸檢測;紅黃碼區內重點人群也曾進行多次核酸檢測,以此確保降低社區風險。

她續稱,從外地來澳的人士被感染的風險明顯比本澳紅黃碼區內的人士要高,故需較長醫學觀察時間以確保他們沒有風險,才可讓他們返回社區。她亦強調,綜合不同資訊,Delta病毒潛伏期會超過14日,因而設置了21日的醫學隔離期,若有相關資訊證明Delta病毒潛伏期少於14日,不排除隔離期日數可以調整。

另外,早前當局表示開學後將在校內開展疫苗接種外展服務,傳媒關注未滿18歲的學生如何在徵得家長同意下接種疫苗。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稱,學校外展接種疫苗因考慮到確保家長知情和同意,以及避免冒簽家長簽名,當局計劃接受電子簽名,及要求學生帶同家長身分證副本和紙本同意書校對簽名。他也表示,局方將向家長制作專門的圖文包和短片,派醫護人員參與學校家長會和講解會,開通疫苗接種熱線,解答家長疑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