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變化難料 議員冀當局優化網上教育資源為開學做好準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170

時間:2021年08月15日 11:11

疫情變化難料 ,9份能否如常開學存變數。(資料相片)

間選議員、勞工子弟學校副校長林倫偉表示,現時疫情發展難以估計,未能評估新學年開學會否受到影響,認為當局應進一步優化課程與教學資源網,為老師和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教學資源,亦為可能進行的網課做好準備。又認為,對特別出入境受到限制的情況下,已離開澳門的學生情況值得關注,政府要了解這些學生的情況,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協助,確保學生的安全。

林倫偉在其書面質詢中表示,因應疫情教青局亦準備了課程與教學資源網,但內容較為零散和欠缺系統,教學資源相對依賴外部,期望教青局加大力度推動本澳電子教學模式的多元和革新。故建議,本澳參考內地的經驗,由教青局邀請歷屆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獲獎教師代表或各家學校的教師志願者,結合過去的「打電話問功課」服務,進行網絡授課及答疑。同時可與高教局(教青局)合作,利用高等院校資源,如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等,為教師和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教學資源,豐富學生居家自學的生活。又指,現時當局為學校提供免費的「企業微信」(本澳)教育版,涵蓋家校溝通和網課等功能。當中仍有不少改進的空間,當局應持續聽取學校的意見和建議,與開發商進一步溝通、優化,尤其是針對小、幼的教學。

間選議員、勞工子弟學校副校長林倫偉,攝於本年1月。

林倫偉又表示,內地在疫情期間,由國家教育部推出免費的「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為中小學生提供了豐富多樣的優質網上學習資源,澳門教師亦可以作為參考。故質詢當局會否參考內地的經驗,進一步優化課程與教學資源網,為可能進行的網課做好準備;以及交代當局會如何優化現時的網絡教學平台。針對疫情變化下出入境受限制而被影響的師生,當局應交清晰如何協助這些師生順利開學。

他又稱,當局應吸收過去的經驗,與學校做好溝通,完善開課指引及更新防疫措施,亦要考慮到若疫情影響需要停學不停課的系列安排,讓校方做好兩手準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