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檢首日安排混亂 全城苦等 線上線下齊鬧爆

2021-08-13 苦等核檢 全城㷫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161

時間:2021年08月14日 13:13

8月4日是全民核檢第一日,大排長龍、日曬雨淋苦守幾個小時、甚至通宵侯檢的故事相信廣大市民已有耳聞。8月5日,不少市民致電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對該措施反映意見,甚或認為當局跨部門協調不足,教青局及濠江中學也需為此負責等。不少網民亦留言批評當局安排不當,不知所謂。

有市民表示,全民核檢政策一出,市民都基於社會安全的考慮和對政府的信賴,故支持該政策。他希望當局不要辜負市民對政府的信心,更應盡快優化現時的核酸檢測情況。

關閘工人球場核酸檢測站內亦見長長人龍。

市民擔憂倉猝 3日未能完成全民核檢

不少市民批評全民核檢第一日實況混亂。有市民指出很多核檢站點的隊伍排到出行人路,十分危險;將有否預約的人士都排在同一隊伍,根本無助分流;時間安排上又非常倉猝,3日內完成全民核檢根本沒有考慮到市民的實際情況。

「日頭好多人要返工⋯⋯如果三更半夜去做,等4個鐘頭甚至7、8個鐘,第二朝又要返工,連瞓覺時間都冇,返工又冇精神,而家環境唔好,表現唔好俾僱主解僱。唔使瞓覺,唔使沖涼,唔使去廁所,唔知係邊個嘅錯但點解要我哋去承受。」

問誰能為平民發聲

另有市民指出,澳門人有苦自己知,連平時愛發言的社團領袖都無人為平民發聲。「DQ咗,好多團體領袖出來講;而家呢,團體領袖去曬邊度呀?啲人排隊,落雨淋、日頭曬,幾個鐘,嗰啲社團領袖唔出來講到嘢?專家學者、法律顧問出來講嘢啦。」

市民李先生則認為,天氣多變增加核酸檢測的不安全性,「落雨打風,老人家病咗,增加醫療壓力,是二次傷害」。故建議若核酸站點有充足空間如學校開放課室等,讓等候隊伍在其中稍作休息,也是配合全民核檢的一種方式。

市民早有準備,不單預備雨傘,連排隊必需品櫈仔亦有。

對弱勢群體協助近乎零?

當局初時的新聞稿中提到,「對年老、孕婦和小童等弱勢群體,現場有人員和相應措施作出協助」,然而有市民反映事實並非如此。家中有殘障人士的黃女士表示,得知全民核檢後已即時聯絡社工局尋求協助優先檢測,因為家中小孩沒法在外等待幾個鐘。「社工局冇諗到我哋啲殘障人士有啲係做唔到嘅……冇可能排隊排幾個鐘,日曬雨淋幾個鐘,抽筋又會有,發作又會有。」即使當局已強調弱勢群體可獲優先,黃女士表示,在場出示殘障證明時也會被現場市民指責插隊,事件顯示衛生局及社工局協調溝通不足,導致家長們都彷徨無助。

黃女士又批評當局所講的充分部署只是空話,早前曾明言對全民核檢已有預案,可見非倉猝決定,理應跨部門間做好協調和溝通,對突發問題也應有妥善解決方法。但事實證明並非每個部門都準備好,她質疑當局的所謂部署是否奏效。

長長人龍在關閘工人球場核酸檢測站外候檢。

網上亦一片「媽媽聲」 當局:「整體上非常成功」

不少市民亦在網上留言聲討今次的全民核檢。有留言批評當局完全沒有參考鄰近地區全民核檢的經驗。亦有指當局表現只有30分,有人反問澳門人有何罪,要通宵候檢被「捅一嘢」。

市民部分留言如下:「如果係突如其來的新病毒,你(當局)用今次嘅安排去檢驗不足同缺失,我覺得情有可原:重點係呢個唔係新事物,喺鄰近地區不斷咁進行全民核檢,你都唔去思考同優化現時危機處理計劃會唔會有不足同漏洞。廣州爆疫係第一次警號,當時伺服器已經超載,咁嘅你都唔即時反應,進行好最大承載量嘅測試,令到首日伺服器出現崩潰狀態,咁就係政府嘅錯、同缺失。政府真係要感謝醫護,警務人員、同協調幫忙嘅其他機構同廣大澳門市民,防疫上澳門人並無麻痺、麻痺的是政府。」

「下次考試30分,可以同阿媽講整體上非常成功,將總結及檢討不足。」

「總結經驗?聽完覺得好似全民俾政府黎過trial run……下次再做好啲, 然後再檢討、再做好啲咁係咪?」「講嚟都嘥氣,不如睇下邊度少人排隊好過。」

「經驗?改善?睇怕都難,一班淨係識坐冷氣房嘅官會點體察民情,你哋蟻民排幾個鐘啫嘛!官員又唔駛排,做多十次都係一樣,連預約機制都排幾粒鐘嘅都無意義。」

「澳門人究竟做錯咩?凌晨2點半,仲要淋住雨咁排隊,就係為咗俾人捅一嘢。」

「我一家都係现場,足足排左八粒鐘,至天亮六點十分才完成。真係企左8粒鐘,等同返咗一日工。」

「這就是以民為本?為咗攞威將全澳市民做貢品!深夜了,還有大量市民排隊,這全民核檢真的是以市民福祉出發,還是一班擦鞋仔搏上位而作出沒有部處的魯莽行為?」

市民凌晨塔石核酸檢測站外通宵侯檢。

濠江、教青局難辭其咎?

一家四口確診引致本澳防疫政策急變,其中一名確診者為濠江中學學生,為是家庭感染源頭,因其曾赴西安交流,當局懷疑其於飛機上感染。致電《澳門講場》的市民將矛頭指向濠江中學及教青局,認為雙方需為事件負責。

有市民引用古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形容濠江中學西安一行。有市民質問:「(學校)領導層有冇責任?而家搞到全澳市民幾辛苦,經濟搞垮咗又有人失業,旅客又唔來。呢單嘢唔好輕輕帶過,話出來道歉就得。」亦有市民指疑惑教青局為何會批准此次交流,稱「很多學校的畢業旅行或交流活動,就算去橫琴都取消。點解個嗰間學校仲要堅持去?若是教青局資助的話,點解教青局明知有風險都仲俾佢去?」

而直選議員林玉鳳亦呼籲當局應檢討今次「破疫」(零確診中止)所涉及的問題。她在立法會的議程前發言指,今次的「破防」(打破防範),有很多值得檢討的地方,包括健康碼虛報的問題、衛生部門醫生在防疫上的疏忽,未能在患者求醫時進行冠狀病毒檢測,以及學校在事件上的警惕不足。

全民核檢遭民怨 議員表揚

多名議員在8月5日立法會大會上稱讚政府防疫工作做得好。或因議員可經特別通道接受檢測,免受日曬雨淋、數小時侯檢而未能感受到廣大居民之苦?據相關人士透露,立法會議員可透過山頂醫院特別通道進行是次全民核檢。

即將以間選方式進入議會的直選議員何潤生在議程前發言,稱讚政府全民核酸檢測工作值得肯定。「雖然首日全民核酸檢測部份因人流眾多、健康碼系統出現技術問題等各種原因,導致大排長龍、居民等 候時間過長的情況,但其後特區政府積極調整各項相關措施,問題已得到基本解決,過程亦大致暢順。」另一直選議員黃潔貞表示,政府接獲珠海通報後立即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找出確診人士,封鎖居所和工作地點,啟動及時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又稱,當局亦根據民防法宣佈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暫停娛樂場所等措施,「反映當局始終將防疫與保障居民健康放在首位,相關工作值得肯定。」

委任議員胡祖杰表示,今次本地突發疫情,「政府各部門行動十分迅速,並立即向全民公開透明,安定了民心,能在那麽短的時間內就能決定全民核酸檢測,歸功於政府早有預案,也做過演習,值得讚賞」。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