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確診  突顯防疫措施漏洞連連

2021-08-13 苦等核檢 全城㷫爆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167

時間:2021年08月14日 13:13

澳門當局於8月3晚發新聞稿公佈新增的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是感染了Delta變種病毒。該四名患者均為本澳居民,一對夫婦及其一子一女。丈夫於衛生局司機房工作,妻子則於義字街一水果店工作,而子女分別為學生。而就讀濠江中學的12歲女兒則是全家的感染源頭,其於7月19日至24日隨學校的舞蹈團到西安交流期間感染再傳至家人。這一家四口被當局列為輸入及輸入相關個案。因應疫情,當局又以新聞稿宣佈三日的全民核檢,即8月4日上午9時至8月7日上午9時。

而是次全民核檢突顯當局在防疫政策漏洞百出,緊張關頭收放失據。從源頭上的追蹤、核檢的安排以及其後找親密接解者以及次親密接解者等均窘境百出,甚至連患者的行蹤當局亦未能及時公佈以便市民盡早知悉配合。

不少居民連同家中小朋友及長者一同做核酸檢測。

針對女學生患者何時有症狀 局方校方各有說法

不少人質疑為何該名女學生在有症狀的情況下仍可入境澳門?究竟健康申報有否作用?對於女學生入境,至今當局未能給予合理解釋,但對女學生患者何時有症狀, 原來當局與校方各有說法。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回應時表示,初步了解確診女學生 7月 22日在西安出現咳嗽症狀,自訴症狀很輕微,整個過程沒有發燒,當局稍後會跟進她填寫健康碼時有無申報發燒等症狀。又稱,所有人士尤其有明顯外遊史人士,入境本澳若出現症狀要如實申報,口岸工作人員會按症狀和旅遊史考慮是否送院進一步檢查。而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亦表示,該名12歲學生曾向隨團老師反映自身狀況,「但是小朋友未必能夠描述好強烈的跡象、好強烈的不適,讓老師明白其狀況」。

據傳媒報道,針對當局早前公佈女學生在交流期間的種種不適,濠江校長尤端陽則稱不符事實,強調學生在回澳後才發生相關情況,女學生一直以來在西安的健康都沒出現問題。

紅碼者自動聯絡 數日後先被安排隔離 防疫熱線 如同虛設

不少紅碼人士向本媒表示,曾主動聯絡當局,相隔數日仍未有回應。有市民指,在8月3日得知一家四口中招已通知當局,但防疫熱線28700800打不到,然後發電郵,到8月6日下午才收到跟進隔離通知。市民質疑,若自己及家人沒有主動通報的話,將成為漏網之魚;而中間已經歷多天,在未有任何通知下大家仍如常生活,或造成防疫漏洞。亦不少市民表示,防疫熱線如同虛設,時時打不通。

在8日4日至10日期間,粵澳兩地的通關限制一變再變,須持有的檢測陰性結果期限,由7日收緊24小時,再收緊12小時,再放寬至24小時。有網民直指,當局的決定完全看不到理據,反問當局「這是否過於輕率的決定?防疫意識麻痺比病毒更可怕」。

人龍侯檢 零社交距離

在檢測方面,全民檢核首日多個核檢站外現長龍,甚至通宵排隊侯檢,難以保持社交距離,不少市民指出,若有隱藏個案就「一鑊熟」。

當局未能及時公佈患者行蹤

由8月3日公佈確診個案,一星期後的8月11日當局再補充患者夫婦於7月27日及7月29日被遺忘的部分行蹤。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