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籲發放正面和諧能量 市民冀少攻擊濠江女學生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078

時間:2021年08月11日 17:17

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繼續探討如何完善全民核檢,今(11)早有不少市民致電節目提出改善建議,亦提到校方及教青局應為事件負責。市民呼籲不要再攻擊及起底女學生一家,認為校方才是主要責任方,又指教青局應檢視有關活動的資助制度。而出席該節目的社工局局長韓衛亦表示,網絡攻擊及對當事人起底對事件並無益處,「負面評論、打幾個字好容易,可能會對社會及當事人造成很大傷害」。

韓衛又建議大眾多發放正面、和諧的能量,並提醒,未經他人同意公開他人資料或違反個資法,若行為引起他人精神損失將承擔更嚴重法律責任。

由一家4口確診至本澳3日全民核檢,一連串的全民配合防疫工作已告一段落,但不少市民仍聚焦事件責任誰屬。致電市民吳女士呼籲不要再譴責該名曾赴西安交流的女學生,其並非責任者,又指甚少立法議員評論此事,或由於「官官相衛」;市民何先生形容此次事件對澳門來說是「千年道行一朝喪」,建議教青局及有關基金等檢視活動的資助制度及做好監督角色。

也有市民致電反映當局在全民核檢過程中對弱勢群體照顧不足。市民陳小姐指出,因家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者,她在全民核檢首日及翌日不斷撥打社工局的相關熱線但無人接通,後來得知某些核算站點有傷殘通道,才自行乘坐的士前往。市民蔡女士則表示,社工局有相關數據,如長者、傷殘人士等,應在事前就根據數據訂立計劃,而非「等人哋反映咗先做」。

韓衛回應表示,一家4口確診當日遇上3號風球,社工局要處理防災避險工作,翌日又要馬上跟進全民核檢,以及紅黃碼區的探訪和送飯事宜,要兼顧多項任務並不容易,但認為這是寶貴的經驗,會不斷完善有關工作。又指,當局在全民核檢期間設置的熱線收到逾 1,700個求助,大部分希望能上門核檢,局方目前已做了約3千個外展服務,逐家逐戶開展,今早仍有10多個外展隊繼續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