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接種疫苗須自願 當局︰不考慮強制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071

時間:2021年08月10日 20:20

有傳媒關注澳門何時可建立起免疫屏障。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群體免疫目標不易達到,歷史上很多種疫苗的接種率都難以超過 8成,但這是人類努力的目標,希望達到一定程度疫苗接種率,共同形成全人類免疫屏障,全球才能重新開放往來。

戴華浩表示,這一波疫情,市民接種疫苗提升2、3成,但與當局預期提升一倍以上不符合,上一波廣州疫情,本澳疫苗接種提升十倍。當局分析原因要接種的人士基本已接種,不願接種亦有其原因,亦有市民認為全民核檢全部陰性、社區安全。但他稱,社區仍有很多風險,風險無處不在,這波疫情仍未結束,未來一周仍是關鍵,要做足防疫措施,最重要是接種疫苗。

他又表示,來自北京的20萬劑國藥滅活疫苗已於今天發貨,預計將於本月12日運抵澳門,屆時本澳將有充足的疫苗供應。當局已於今日中午全線開放預約,每日可提供1萬個接種名額,呼籲市民儘快接種,共同建立免疫屏障。

被問到不接種疫苗會否採取限制措施?戴華浩表示,政府角度不考慮,又重申接種疫苗是基於自願及可選擇原則,呼籲市民接種。至於機構通過各種方式提高接種率?他稱,樂見其成,強調只要不違反人權,不違反自願及可選擇性原則均可。

終止即時預防狀態

另外,警察總局局長助理暨民防及協調中心主管王健表示,為配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就所採取的各項措施及評估,民防行動中心稍後會因應情況按照行政長官批示,終止行政長官批示訂定的即時預防狀態。隨後,民防行動中心會繼續保持運作,並回復預防狀態的模式繼續支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有關工作。

珠澳經考慮本澳疫情放寬兩地通關核檢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表示,未來7至8天是防疫關鍵,呼籲市民高度警惕。但粵澳通關卻由持12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放寬至 48小時內。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過去一星期,本澳進行全民核檢後沒有發現新增個案,與內地溝通後認為,從流行病學觀察前 7天本澳沒有發現新病例,為平衡本澳居民與居住珠海人士往返需求,故決定放寬通關措施。她又表示,現時若曾前往內地中高風險地區來澳人士的措施仍然非常嚴格,入境仍需要醫學觀察。

有傳媒至於48小時核檢有效期的計算方法,梁亦好表示,有效期為核檢報告發出日加兩日,例如今日(8月10日)獲得核酸結果,有效期即至到8月12日晚上11時59分。她說,目前健康碼系統已顯示核檢有效期,出入境人士只需按照日期通關即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