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黃碼人士拒絕核檢 當局不排除發強制隔離令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046

時間:2021年08月9日 18:18

山頂醫院設核酸檢測站。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在今(9)日疫情發佈會上表示,現時仍未做核酸檢測導致健康碼變黃碼的人士共有 4154人,當中居民為1882人,非居民為2272人。當局昨日起透過電話主動聯絡,曾一次或多次致電,但近一半人士無法聯絡,當局表示稍後將再用其他方法聯絡。對於拒絕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士,當局不排除發出強制隔離令。

戴華浩指出,目前已經聯絡上的2千多名黃碼人士中,有55人拒絕做核酸,有人認為全民檢測沒有作用,亦有人指當局沒有權利要求做核酸,應出於自願等。他表示,若該55人經當局再三勸告仍不願意進行核酸檢測,衛生當局將聯同治安警察局上門接走他們作強制核酸檢測,這些人士需要等待核酸陰性結果才能離開。倘若這些人士仍繼續拒絕作檢測,則會要求其簽署自願接受醫學觀察14天的同意書,倘拒絕簽署,當局則會將這批人士進行強制隔離。

其餘已聯絡上的黃碼人士的情況均有不同。戴華浩表示,當中有超過1200名人士自稱已經做了核酸,但因為身份資料填報有誤,或需當局進一步確定再解除黃碼。另有600多人涉及幼兒、長者及長期病患等,當局表示將因應不同個案狀況提供不同協助。至於尚未聯絡上的另外2千多人,戴華浩稱將與治安警察局合作,找出聯絡不上的原因,或確定有關人士是否在澳等。

另外,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今缺席疫情發佈記者會。戴華浩解釋,梁醫生因過度勞累病倒需請假休息,並強調梁亦好無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核酸檢測結果陰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