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全民核檢你點睇? 支持和反對各有理據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041

時間:2021年08月9日 16:16

全民核檢,工人球場核酸檢測站。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今(9)日出席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總結為期3日的全民核檢工作。市民對首次全民核檢評價不一,對於是否進行第二次全民核檢也持有不同意見。羅奕龍表示,即使首次全民核檢後未發現確診個案,但市民仍須保持高度警惕,因病毒有潛伏期,故呼籲市民做好個人防護及盡早接種疫苗。

市民致電讚政府果斷全民核檢 冀多次檢測保安全
不少致電節目的市民認為,當局應對是次4個新增確診個案在社區中隱藏的危機,果斷進行全民核檢及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反應十分快速。有市民指出內地不少地區都曾做過多於一次全民核檢,認為這樣才可真正確保安全;亦有市民提出,並非所有人都自覺遵守防疫指引,很多人沒有管好自己對腳,故強烈建議進行第二次甚至多次全民核檢,又相信政府經歷過首輪全民核檢後應會做得更好。

全民核檢首日,市民排幾個鐘等待核檢。

市民:全民核檢如大龍鳳 造成生活不便
不過,市民關先生則表示全民核檢令全城人心惶惶。「使唔使搞到(全民核檢)咁大陣仗?4個人感染,你成個澳門都封曬咁。我哋已經經濟差,又要分咩紅碼區、黃碼區,搞到澳門好似疫埠咁,點做生意呢?同埋你搞咁大場大龍鳳出來,全世界都知道你澳門有疫情,邊有遊客過來呢?再係咁搞落去,澳門都摺埋啦。我話唔好搞全民核檢,政府都成日話精準防疫,而家都唔係精準防疫,搞掂咗紅碼、黃碼先,而家搞到個個人心惶惶,又督口督鼻,唔知仲有冇下一次,我覺得咁樣好無謂。」

市民金先生認為沒有必要進行第二輪全民核檢,因本澳個案較多為輸入性個案,與本地沒有關係。若再次全民核檢或造成恐慌,「政府搞咁大動作嚇親人,令到市民好唔方便」,指出當局應精準防疫,如今次確診事件,有關確診者在義字街及連勝馬路一帶活動,與氹仔及路環沒太大關係。

羅奕龍籲市民續保持高警惕性應對疫情
羅奕龍提到,就目前全民核檢的結果,初步可判定現時社區沒有傳染源,但仍要保持高度警惕,因病毒有潛伏期,一定要密切監測。呼籲市民保持高度警惕性,不能因為全民核檢的結果而放鬆,須戴好口罩、做好個人衛生、避免聚集,盡社會責任。另外,首輪全民核檢的檢討工作亦同步進行,羅奕龍指出,雖本澳未有計劃進行第二次全民核檢,但亦正透過不同渠道聽取市民的意見及建議,考慮從幾個方面優化相關工作。

其一,重新審視健康碼系統,投入更多資源增加穩定性;其二,尋覓更加適合的場地作核酸檢測站,較傾向是地面層、空間足夠大、空氣流通的地方;其三,計劃招募社區醫療人員作臨時支援工作,包括採樣人員和現場管理人員,並進行相應培訓。羅奕龍亦提到不排除會再請求內地支援本澳全民核檢。

本年2月市民在排接種國藥疫苗。(相片來源:新聞局)

羅奕龍:接種疫苗抵禦病毒
羅奕龍並強調抵禦新冠病毒的最好方法是接種疫苗,他指出本澳目前 12歲以上的疫苗接種率為 48.2%,呼籲市民盡快接種以形成群體免疫屏障。戴華浩補充,目前2名曾接種過疫苗的確診者病情穩定,由此可見疫苗對預防重症有效果。他表示,「(疫苗)依然有效預防感染、傳播、發病、重症及死亡,即使對咁惡嘅delta病毒都依然有一定效果」。

衛生當局提到,現時仍有4600多人未作核酸檢測,經查詢後發現,有人入境本澳和登記健康碼使用的證件不一,導致部分人或已完成核檢但未有記錄,需進一步跟進。戴華浩指出,當局會先以勸籲有關人士作核酸檢測,若遭到抵抗,最嚴重會實施強制隔離令。

何時追責?羅:稍後再提
另外,有市民問及當局會否追究有關確診患者及濠江中學或涉及瞞報的責任。羅奕龍稱,「該有的責任稍後再提」,因完成首輪全民核檢後,仍需密鑼緊鼓處理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以及很多環境樣本的檢測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