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有信心第二輪全民核檢於兩日內搞掂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017

時間:2021年08月8日 22:22

8月5日凌晨1點多,長長人龍在塔石檢測站外通宵候檢。

三日的全民病毒核酸檢測在市民批評聲中結束。而當局繼續自我感覺良好,並相信在各方面改善下,有信心兩日內完成。在今日疫情新聞發佈會上,記者問及政府似有意縮短全民核檢時間至2日的考量,以及若縮短時間或再重演首日的混亂。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在回應時表示,當局已循多方面檢討全民核檢的相關安排,包括人手配置、設備安排、協調機制、增加檢測點等,在各方面改善後,有信心三日變二日「係得嘅」。

戴華浩又表示,全民核檢後在不同層面做了「不少一次」檢討。又指三天檢測工作「整體暢順」、「順利」完作工作。「第二輪三日變二日是否可行?睇番速度,係得嘅,係得嘅」。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就優化人手配置方面,戴華浩表示,如無突發事情,按照今次的配置,每小時進行1.5萬至2萬個採樣。又稱,總結今次經驗,當局會考慮招募私人市場的人力資源,提供相關培訓後,可以壯大醫護人員的力量。此外,亦考慮加大非醫護人員的人手配置包括招募義工。就檢測地點方面,他又稱,今次的檢測點由41個增加至42個,經檢討後,有不少商業機構和學校亦願意提供場地,倘若再需要進行全民核檢時,將可增加更多檢測點。

會否啟動第二輪全民核檢?當局:視乎重點觀察人群的情況

8月5日凌晨3點多,居民在婦聯檢測站侯檢。

記者亦多次問及政府會否進行第二次全民核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時表示,經綜合研判和今次全民核檢全部呈陰性,如果今次重點觀察人群不再有新增的陽性個案,本澳不會開展第二輪全民核檢。又指,當局下一步會針對重點觀察人群開展檢測,包括紅黃碼區人士、轉黃碼人士、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又或其他一般接觸者,一旦發現陽性會啓動相關預案。

據當局,因四名患者而被列為重點觀察人群涉1,018人,該等人士已被安排到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而當中包括密切接觸者77名,次密切接觸者594名,粵康碼為紅碼人士164名,曾經在紅碼區活動人士31名,同感染者有共同軌跡人士150名,由紅碼區轉到酒店人士2名。

全民核檢未埋單 當局:開支肯定大

戴華浩表示,全民核檢的開支肯定大,單是人力開支已是大數目。目前正總結這次全民核檢,暫時未有時間計算開支,亦未與各家檢測機構結算,有進一步資訊將公佈。

另外,問及疫苗接種,戴華浩表示,疫苗接種今日已恢復。問及當局會否推出誘因提高接種率時,他則表示,相信若本地風險大市民一定要接種。又強調疫苗接種是可以選擇及基於自願等兩大原則,希望經今次疫情後市民充分認識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