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等核檢結果 外僱瞓街政府冇支援? 當局:政府已開放避險中心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767

時間:2021年08月4日 19:19

不少外僱在關閘地下停車場椅子上過夜。

自今(4)早6時起,經粵澳口岸出入境的人員,需要持有1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昨日下午當局才宣佈離境需持有 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昨(3)日出入境措施幾度變更,不少外僱及居民都措手不及,核酸檢測站更大排長龍,場面混亂。本媒記者今凌晨3點多在關閘附近見到不少外僱席地而睡,包括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樓梯間以及附近大廈的公共空間。

今午在政府總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左起)黃少澤、賀一誠、歐陽瑜出席。

今午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指,避險中心在民防狀態啟動時便會同時開放,其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補充稱,並無收到市民有相關需求。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則表示,其今早3點多知悉關閘一帶有外僱睡在街上後,已立即要求社工局開放避險中心,並讓治安警察人員呼籲有需要的人士到中心休息。

傳媒問及當局還有何措施支援無家可歸的人士,若繼續有人「瞓街」會否影響澳門形象?賀一誠稱「我諗唔係咁多人瞓喺街上,澳門平時冇咩人瞓街。美國紐約夜晚成街都係(人瞓),佢有冇影響美國形象?都冇,佢(美國)都係世界第一」。又認為或是有關避險中心的宣傳不足,有需要人士不知道可在那裡休息才導致這種情況,當局會檢討。

關閘附近一帶大廈的公共空間也成留宿熱點。

在今日傍晚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民防行動中心回應昨晚有外僱在關閘廣場休息的情況,表示社工局當時已聯絡警方,協助通知有關外僱可使用社工局的臨時收容服務,而有關服務至今日早上沒有人使用。

社工局則表示,因應是次疫情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的臨時收容中心,為該局委託澳門明愛協助營運之匯應服務中心,可為受疫情、火災、酷熱天氣、寒冷天氣等影響而有臨時安置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有關中心位於青洲東街34號青洲坊大廈E1。現時,中心服務時間為每天傍晚6時至翌日早上8時,其他時間則會進行清潔消毒。又稱中心至今未有人入住。

社工局並強調,該中心按照衛生局的指引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包括:準備足夠防疫物資,要求使用者測溫、出示「澳門健康碼」、配戴口罩、與其他人保持 1 米以上距離等。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270939,或於非辦公時間內致電63991963。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