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直選14組排序出爐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687

時間:2021年08月3日 22:22

抽籤排序結果。

第7屆立法會選舉今(3)進行抽籤排序,確定14組直選組別在選票上的排序。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即日起至8月28日為禁止宣傳期,各候選名單受托人及候選人不能展開任何競選宣傳,涉及候選名單的提名委員會名稱或簡稱的宣傳行為,亦構成違法。

排序結果現已張貼在水坑尾行政大樓。

民主派三組別遭選管會DQ的上訴在終審法院敗訴,傳媒問及是否擔心今次選舉廢票及白票增多?唐曉峰回應指,選民是自己選擇投票意向,但希望選民珍惜手上的一票,選出心目中的代表,對任何有意或無意擾亂選舉程序的行為不予認同。

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受訪。

也有傳媒提到現時社會投票氣氛不濃,且預計較多海外居民因疫情無法回澳投票,選管會是否預計今次投票率較上屆低?唐曉峰認為,未有選舉氣氛或因未到競選宣傳期,相信宣傳期後氣氛會逐步提升。至於有意返澳投票的海外人士,他提醒須預備好隔離的時間,以便能於9月12日參與投票。

今次直選候選組別共14組,較往屆都少,會否因此減少預算及宣傳場地?唐曉峰稱,宣傳場地較原定計劃基本沒有改變,預算方面則按照「應洗則洗」的原則。

另外,提名委員會「基層互助」因提名數不足300人無法參選,其受託人黃偉民上訴至終審法院要求重新驗提名,其後經複查其所獲有效提名增加96個至286個。但因提名人數仍不足300人,該提名委員會不獲確認,因而終審法院判處黃偉民敗訴。

面對「基層互助」近三分之一提名被誤認為無效,選管會有關核算提名的工作是否存在錯漏或疏忽?唐曉峰回應稱,選管會的核查工作完全按照選舉法進行,「採用較為嚴謹的方式核查提名」,校對提名表上的簽署與本身在選民登記時的簽署是否一致,若有不相似之處就會排除在外。同時表示經過司法決定後有部分被認為是合資格提名,選管會尊重司法決定。

有關14組直選組別的排序如下:1.澳粵同盟;2.公民監察;3.澳門民聯協進會;4.滙青平台;5.澳門發展力量;6.傳新力量;7.言起新力量;8.群力促進會;9.美好家園聯盟;10.澳門公義;11.同心協進會;12.思政動力;13.澳門基本法推廣宣傳工作聯盟;14.新希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今(3)日抽籤排序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