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起60歲或以上可免預約打疫苗 20萬劑國藥疫苗下月中抵澳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549

時間:2021年07月30日 18:18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自8月2日(下周一)起,60歲或以上的長者無需預約可直接到本澳各個疫苗接種站接種新冠疫苗,可選擇接種國藥或mRNA疫苗;同時,山頂醫院及各衛生中心的醫生,在為市民診症時,在患者自願情況下會為其作新冠疫苗接種評估,通過評估者可直接接種新冠疫苗。

至於本澳目前的疫苗存量,戴華浩指出,國藥疫苗現有約4萬多劑,以現時每天接種3,000劑計算,應足夠兩個星期的用量,預計下一批20萬劑的國藥疫苗在8月中或之前抵澳,或會出現兩至三天缺貨的情況,但會與供應商磋商爭取儘快到貨。mRNA疫苗方面,目前尚存約8萬劑,以目前每天接種400-500劑計算,可使用5至6個月。

問及會否需接種第三劑疫苗,戴華浩回應稱,雖然不少地方已開始第三劑疫苗接種,但目前各地絕大多數的疫苗監管機構未正式批准第三劑的使用,而且國際上暫未有權威完整報告支持接種,當局會整理分析數據及留意已經實施的相關地方的經驗,完整考慮安全性、有效性、可行性再適時推出。

另外,早前有一名17歲本地男性接種疫苗後被診斷為心肌炎,列為接種疫苗出現嚴重不良事件。戴華浩指出,該患者經過治療和休息,症狀已經完全緩解,現時病情穩定。為謹慎起見,該患者需繼續住院觀察,戴華浩相信其未來的康復進展良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