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死,焉知生?——專訪生命教育劇場《當鴨子遇見死神》

099 澳門人的美麗新世界──愛國愛澳更愛黨 Curtain Up! 紙本月刊 藝文爛鬼樓

文:藝文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474

時間:2021年07月27日 17:17

死亡,是不少中國人家裡的禁忌話題,被認為不吉利,不讓說,不讓提,特別是對着小孩。很多成年人忽略的是,即使是小孩的日常生活中,「死亡」這回事並不缺席。離世的可能是自己照料的花草,日夜陪伴的寵物,或是身邊的親友。大老鼠兒童戲劇團在這個夏天再次帶來生命教育劇場《當鴨子遇見死神》,與大人小孩一起探討「死亡」。

「知道自己的界限,知道有些事我們控制不了,有事來到了,我知道自己有這些情緒。身邊的人其實都要支持,像老師、家人可以讓他們安心抒發,他就可以慢慢接受。我覺得這很重要,比從來唔講唔知好。不然有事時,他可能不說,但心裡面沒治癒,覺得自己不能說這些。我覺得就會很可悲。」導演兼創作演員徐靈芝說,「我們不認識,又怎樣保護自己?就像死亡,根本就不講,死亡來時怎樣面對?所以我覺得幼稚園也是可以講的。」

改編自同名繪本 多角度探討「死亡」

《當鴨子遇見死神》繪本(網上圖片)

《當鴨子遇見死神》改編自德國的同名繪本。顧名思義,故事講述一隻鴨子遇上死神,並與之一起經歷了一段時光,一起探討「死亡」這問題。繪本的風格平靜淡然,且為讀者留下不少想象的空間。徐靈芝也在其中看到了故事不同的可能性,並持續改編故事去探討「死亡」這題目的不同面向。這次的作品已是第三個版本。她表示,第一個版本較直白,講述鴨子出生、經歷,然後離世。「就跟小朋友說生命有死亡存在,我們不需要怕或覺得這事不能說。知道了死亡後,你會怎樣生活呢?透過一個個片段和他們討論。」

而隨着不斷接觸學生,她慢慢發展出第二個版本。徐靈芝記得,曾在一間學校問學生是否害怕死亡,有人答她:「不怕,我有自殺過。」而那學生的手腕有不少?痕。「在小朋友的角度,當他覺得沒有出路的時候,他選擇的就是自殘、結束生命。」於是她再把故事改編,講述小朋友的困境。「我假設鴨子很不開心,遇到家庭的問題,沒人理他。他的朋友能力很高,會飛,但他飛得不好,也融入不了這環境,只能離開這傷心地,去另一個地方。」這版本中,她設定了鴨子在池塘自殺時看見了死神,然後和小朋友一起討論鴨子的選擇。「學生選擇時,你會看到他們的面向。有些說:一定帶他走吧,因為他也想放棄了。有些則會選擇面對。」

擁抱生命 接受死亡

今次的第三版則是講述生命離不開遇上死亡。為徐靈芝而言,這版本是由不接受死亡的存在到變成接受的過程,而要面對死亡往往需要時間。「因為會有很多問號:是否真的會立即走?何時走?會有很多未知。我擁有的呢?我辛苦建立的,今日有的,明天就沒有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放下』的過程。」她續道,「由不接受到接受,過程中我們會有很多不同的情緒和擔心,這是正常的。我們知道了之後,我們的生活是怎樣呢?我們透過鴨子去知道了死亡,透過他見到的與做的事,去慢慢接受和面對自己生命可能終有一日完結,但自己不會立即結束生命,而是做好自己想做的事。當他這樣做時,他也會多感受這個世界,多看看這個世界,他的想法可能已不一樣。鴨子起初可能只喜歡池塘。當他知道要死亡時,他擁抱的只有池塘,但當他和死神慢慢相處,他會發覺不一定要攬着池塘才會開心,其實這世界也讓他開心,他的心態就會不一樣。不會執着在一方面,人就會快樂些。」

她分享,自己接觸的小孩比大人更不畏懼討論死亡,不同年紀、成長經歷的小孩在故事中也看到不同的面向,例如有的看到友情,有的看到自己。她希望,這次的生命教育劇場除了帶出愛護生命、積極人生,也讓觀眾知道自己生活時可以停下來,多留意世界上的美,不用執着,並願意分享。

「希望他們知道花慢慢盛放到最後要枯萎時,他不是醜的,這是一個過程。枯萎了,我就把他放在一個適合的地方,例如埋在泥土。會知道總是有完結的一天,但不是真的完結。我覺得當他有這意識時,在面對失去一些事物時,他也不會太固執,困在自己不開心的世界中,會願意多聆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