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上訴案民主派3組期限前交答辯 終院將於5日內作裁決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464

時間:2021年07月26日 23:23

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

澳門民主派3組別共15人,包括直選議員吳國昌及蘇嘉豪,早前被立法會選管會以「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特區為由取消參選資格(DQ),其後提出的聲明異議亦被駁回。針對選管會的決議,該3組於上星期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院今(26)表示,裁判書制作法官已作出批示,該3宗案件合併作出審理。同時,終院又按立法會選舉法向3組別的受托人作出通知以便願意時作出答辯。3組別的受託人亦於答辯期結束前,即今日下午提交了答辯,故終院將於答辯期限屆滿後5日內作出裁判。

按照選管會之前公佈的選舉日程,終院作出裁判的日期不遲於8月2日。

終院在其新聞稿表示,3參選組別「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和「民主昌澳門」的選名單的受託人於7月22日下午,先後就選管會於7月20日作出的決議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審法院隨即對案件進行分發。

另外,早前有市民發起網上聯署(https://bit.ly/3eZOhyW),反對選管會取消民主派參選資格,並要求選管會撤回有關決定。至今,該聯署數為764人。發起該聯署的FB專頁日前發貼指,「希望您我身為澳門市民,用自己的權力及義務,保護這群一直為市民發聲的議員,請在這份聯署上簽名,讓政府及選管會聽到我們的聲音,撒回DQ決定」。又指,各被DQ民主派議員仍然沒有放棄,上訴至終院,為的只希望可以繼續為澳門市民效力,不想澳門只剩下一種聲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