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駐華大使「非常關注」DQ事件 選管會終極決定:維持全DQ民主派3個參選組別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323

時間:2021年07月21日 20:20

葡萄牙駐華大使José Augusto Duarte 9(來源:葡萄牙駐華大使網站)

澳門民主派遭到「被落閘」而不能參與今年立法會選舉事件,引起外間關注,一向與中國友好關係的葡國就事件也溫和地「出聲」。在澳門出席中葡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會會議的葡萄牙駐華大使José Augusto Duarte昨(20)接受葡文媒體訪問時表示,葡萄牙「非常關注」DQ事件、葡國當局「高度」關注該事件發展。

據葡文媒體報道,該大使又指,葡國政府、大使館和總領事,正在密切關注爭議發展以及做好自己的工作。

澳門立法會選管會首以「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特區為由,以密件式祭出「愛國者」7項準則取消5個非建制參選組別共20人的被選資格(俗稱DQ)。澳門民主派3組共15名參選人全軍覆沒,包括現任直選議員吳國昌及蘇嘉豪。民主派3組別(「民主昌澳門」、「新澳門進步協會」及「學社前進」)早前就該DQ決定向選管會提出聲明異議。今日(21) 3組收到選管會回覆,駁回其聲明異議,維持DQ決定。

「民主昌澳門」及「新澳門進步協會」向本媒表示,將會盡快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以最後的法律手段捍衛澳門居民的基本政治參與權。而「學社前進」亦會以積極的態度、用法律手段據理力爭。

 民主派3組別:反對DQ決定 據理力爭 無愧於天地

「民主昌澳門」的受托人、第1候選人鄭明軒在選管會辦事處領取選管會駁回其組別聲明異議的通知。

「民主昌澳門」的受托人、第1候選人鄭明軒下午4點左右,來到公共行政大樓的選管會辦事處領取駁回聲明異議通知。問及對選管會的駁回決定,鄭明軒認為,選管會並沒有理會其團隊提出異議的理據,「純粹就係我有權限,我話你唔係就唔係」。「我覺得他們(選管會)是閉著眼睛說話,無論你寫乜嘢都話你錯,逐點反駁。」又認為,選管會亦無意與被DQ組別辯論,或就法律觀點互相交換意見。

問及有否信心在終院翻盤,鄭明軒笑指,自己對終院法官的文采拭目以待,「(法官)如何維護自己的決斷是符合法律精神⋯⋯過往幾年判決都一時時,好多時候都是發覺判決的方針同上頭的立場差唔多。越來越多見到佢(法院)搵到辦法、理由,話你唔得,同上頭講嘢一樣。」

他估計今次都會朝這個方向判決,「既然法律規定我哋可以上訴,我哋亦都唔能夠而家就話冇希望、嘥氣。俾司法系統、法院自己證明自己。」

「新澳門進步協會」受托人、第1候選人陳偉智大概4點20分到達選管會辦事處。他表示,其團隊亦不會改變原計劃,會據理力爭、堅持到底。「既然選管會拒絕聲明異議,我哋會上訴到終審法院,聽取終審法院的判決⋯⋯希望能夠力挽狂瀾,但係如果我哋盡咗力都事與願違,我哋無愧於天地,對得住社會和市民。」

「新澳門進步協會」受托人、第1候選人陳偉智受訪。

問及選管會最後的決定感「驚喜」?他則認為選管會的決定對澳門社會來講是「『驚嚇』多於驚喜,對選管會從來唔會有乜嘢期望,只係希望佢能夠依法辦事,唔好作出對澳門社會失望的行為。我諗喺爭取公平公正的事情上,我哋仲要繼續努力。」

問及如何看待終審翻盤機會,他則表示,未到最後時候都應懷抱希望。無論終院決定怎樣,終院的判決對澳門社會相當有影響。他又希望DQ這一決定不是「政治決定⋯⋯睇到澳門的情況,相對香港的情況,其實令人感覺好擔心」。

「學社前進」受托人,第2候選人陳樂琪受訪。

而「學社前進」受托人,第2候選人陳樂琪冒雨騎電單車於4點半左右趕到選管會辦事處。他向本媒表示,團隊要先審議選管會駁回的理由,相信很快會公佈下一步的具體行動。他又指,其團隊不認同參選人不具被選資格,會以法律手段據理力爭,亦知道上訴至終院是最後的法律手段。

選管會今日公佈被接納候選名單的總表。

陳樂琪指出,學社每次社會行動都不會計較得失,「每次都是盡力,不會先假設終審結果係乜嘢,不會猜測早有定案,心態係積極去捍衛自己的名譽。」

選管會今日公佈被接納候選名單的總表,並在公共行政大樓地下大堂張貼有關告示。當中被接納的直選候選名單共有14組,分別為「澳門民聯協進會」、「群力促進會」、「澳粵同盟」、「同心協進會」、「傳新力量」、「公民監察」、「新希望」、「澳門發展力量」、「澳門公義」、「美好家園聯盟」、「言起新力量」、「思政動力」,「匯青平台」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宣傳工作聯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