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葡國成員關注澳門DQ事件 批「7項準則」損居民權利及自由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293

時間:2021年07月20日 0:00

立法會選管會早前突然公佈參選議員的「愛國者」7項準則,並以此DQ 5組非建制參選組別共20名參選人,包括民主派3組共15人全遭DQ,事件引起社會強烈質疑。本地有市民發起聯署反對選管會DQ決定並要求撤回,外地傳媒亦關注事件。此外,歐洲議會的葡國成員Isabel Santos亦為DQ事件發聲,她早前以書面形式就澳門局勢向歐盟高級外務代表、歐盟委員會副主席Josep Borrel提問,要求該委員會交待為維護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自由以及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採取了哪些舉措。

歐洲議員葡國成員Isabel Santos (來源:Santos的Facebook)

Santos在其提問中指出,從最近的消息可以看出,中國對澳門的「壓制」似仍在繼續,有多名參選人無法參加澳門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其中大部分是民主派的成員。又指,選管會提出涉及「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禁止詆毀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等等。而這些「標準不明確,且還具追溯狀況,(這些標準)嚴重違背『一國兩制』原則,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因此受到嚴重影響。」

她指出, 鑒於這些準則違反最基本的法治原則、違反有效期至2049年的《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故向曾任歐洲議會議長的 Borrel提以下問題:為維護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以及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委員會已經採取了哪些舉措?Santos亦在其Facebook貼出該提問。

吳國昌:反對DQ 堅持上訴「一定行到底」

另外,直選議員吳國昌昨(19)表示,其團隊上星期五(16)已提交聲明異議。若以「旁觀者」立場、從目前的氣氛來看,DQ「很可能係已經定咗嘅政治決定,做甚麼上訴都冇用」。但作為當事人不應以此立場,「一定要行到底,咁先可證明係或唔係」。又指其該團隊已準備好上訴到審終法院所需,一旦公佈選管會公佈相關決定,會盡快向終院提出上訴,而終院最遲於8月2號須有最後判決。吳國昌為民主派組別「民主昌澳門」的第二候選人。

直選議員吳國昌

若民主派3組最後在終院都不能翻盤,會採取怎樣的對策?吳國昌回應指,一切都言之過早,現時工作會集中在針對DQ決定上訴的相關事情,暫未討論民主派若最後無得參選的相關議題。「我會同朋友商量,但暫時沒有任何決定。」又指,選民完全有自由選擇其如何行使手中一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