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4年 望德樓租戶上樓感滿意 房屋局:預計可達4年內完成分配及上樓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264

時間:2021年07月19日 17:17

望廈社屋望德樓落成啟用,房屋局今(19)日安排首批60戶合資格家團簽訂租賃合同,承租人隨即領取單位鎖匙入住獲分配的單位。兩名受訪住戶表示雖苦等4年,但能上樓已感滿意。而房屋局局長山禮度受訪時稱,預計社屋項目陸續落成及興建後,能達成4年內完成分配及上樓的目標。

租戶洪先生。

望德樓租戶洪先生受訪表示,雖然等待了漫長的4年,但已比預期中快。又指,現與年約60歲的媽媽同住,月租為5,000至6,000元,而社屋月租約1,300元,大大減輕經濟壓力。他租住的是兩房一廳,看完單位後他對單位格局、設施等感滿意,而且附近交通方便,或最快於8月初入住。

租戶廖小姐(右)辦理入住手續及領取鑰匙。

另一租戶廖小姐受訪稱,將與24歲的兒子入住兩房一廳的單位。她表示,受疫情影響,兩人現時皆無穩定工作,靠兼職、散工維生,而現居住單位月租約 8,000元,她形容社屋為「及時雨」。又指,由於她與兒子暫無穩定收入,當局現豁免社屋租金。

望德樓位於望廈體育館旁,高37層及地庫3層,提供一房廳(T1)單位及兩房廳(T2)單位總共768個,一房廳256個、兩房廳512個。房屋局表示,目前望德樓已分配360多戶,局方每日可為約60戶簽訂社屋租賃合同及領取單位鎖匙。

房屋局:預計明年2017期申請清隊

據房屋局,現獲分配入住望德樓的皆為2017年社屋申請輪候名單。2017年社屋申請共收到6,354個申請,局方現已完成5,380個審查,其中3,280個(約佔6成)符合資格﹔僅餘約550個待甄選,預計全部可於明年完成審查及上樓工作(即清隊)。

局方又指出,在2017期清隊後,房屋局將安排首批合資格的恆常性申請家團按序核實資格後上樓。社會房屋2020年8月開始實施恆常性申請,房屋局表示至今共收到約3,500份申請(約200份為電子申請),經審核齊備文件獲發編號約3,000份,當中資格審查後並已評分的獲接納申請約1,400份,不合資格駁回或處於法律程序的申請約有600份(主要為每月總收入超出上限、申請前5年內曾持有不動產、曾為經屋取得人或四厘補貼取得者等),約1,000份申請正在審查。

局長:4年內或可完成分配及上樓

房屋局局長山禮度受訪。

山禮度受訪表示,分析近年申請社屋的情況,約3成申請者為長者,其次是年輕人或中年人,去年開放恆常化申請後,平均每年收到約一千多人申請,情況與預期相若,故估計社會對社屋有一定需求。他又表示,台山、慕拉士舊發電廠、新城A區等的社屋項目將陸續落成及興建,相信能在穩定供應量後達成4年內完成分配及上樓的目標。

據房屋局資料,現已啟用的望廈社屋-望德樓提供768個單位;台山社屋-台暉樓提供510個單位,預計明年第一季落成;慕拉士社屋提供1,590個單位,現正進行基礎及地庫工程,建造上蓋工程亦已公開招標,預計2024年竣工;新城A區約有4,000社屋單位,或明年招標。

望德樓社屋單位戶型及浴室設備。(房屋局圖片)

另外,有指新一期經屋呎價定為5,000元,市民質疑定價過高。山禮度受訪時重申,有關呎價是按照土地溢價金、建築成本和行政成本作預算,按2019年預算實用面積呎價約5,000元、建築面積呎價約4,000元,但現時尚未招標故未能確實知道建築成本多少,強調有關定價僅為預算數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