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社區內出示健康碼措施維持不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197

時間:2021年07月16日 19:19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察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鑒於新冠Delta病毒在全球引起疫情的反彈,此病毒的特點潛伏期短,傳播力強以及傳播速度快,人員往來定必引致傳播及感染的風險。由於從外地回澳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多,這些黃碼人士在社區上為數不少,故當局暫時沒有改變進入特定場所需出示健康碼的措施。

有內地旅客被揭發持偽造健康碼出境被司警拘捕,有傳媒關注當局如何識別出偽造的健康碼。梁亦好稱,現時共收到 2宗關於健康碼違規情況,另一宗是較早前由檢察院公布有外僱使用他人健康碼進境。她強調,現時在各出入境口岸,不論使用自助閘機或人工通道出入境,當局亦有機制發現使用他人或偽造的健康碼。梁亦好強調,有關情況屬違法並會涉及刑責,勸喻公眾切勿以身試法。

港澳通關需與三地溝通協商

至於香港與其他地方建立旅遊氣泡,會否影響港澳通關情況,梁亦好稱,澳門與任何地區討論通關便利情況,會設立一定的前提要求,包括了解當地疫情、當地採取的防控措施、熔斷機制,亦會設定便利通關人士對象,如過去 21天沒有到過香港、內地以外地區的條件。梁亦好重申,內地與澳門屬低風險地區,且兩地有人員往來,若與非低風險地區商討通關便利時,要考慮會否影響到與內地通關,因此澳門與內地要保持一致,目前三地正進行緊密溝通。

有傳媒問及海外人士在暑假回澳情況,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回應稱,據統計,7月有意回澳的人士約有 600人,但只有 2成人購買機票;8月則只有 150人,她認為目前的醫觀酒店數量足夠。

新增一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 患者出現腦炎收院治療

另外,本澳今日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通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患者為63歲的女性,於7月12日晚上感頭暈和疲倦,7月13日早上患者出現發熱,伴意識模糊及語言表達混亂,無法與家人交流,前往鏡湖醫院急診就醫,懷疑腦缺血性改變,隨即轉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醫,經神經科醫生會診後,診斷為腦炎收入院作進一步治療。現時患者清醒,能與家人進行對答交流,情況穩定。由於患者曾於7月3日接種了第一劑國藥滅活疫苗,有關個案將交由「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作分析討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