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有必要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184

時間:2021年07月16日 18:18

為應對新型變種病毒,各國都有「溝針」或「補針」安排,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說︰接種兩劑疫苗已可預防大部分重症和死亡,但對於預防感染和傳播方面效力並不足夠,而且隨著時間推移,疫苗保護力也會逐漸下降。「睇嚟第三劑都係必要架啦」,當局正研究接種第3針新冠疫苗作為加強制。至於第3劑疫苗的接種對象,何時開始接種等等,當局仍在研究。

戴華浩表示,雖然國藥產生的抗體水平比mRNA低,但需要補針的不只是國藥,在第三劑加強針問題上,看世界各地的做法,不論國藥或mRNA疫苗,有些人群都計劃或已開始第三劑加強針。

戴華浩表示,若要補打第三針,有否足夠疫苗儲存量亦是要考慮的因素。截至今日,國藥疫苗已接種逾37萬劑,加上要預留5萬劑給已預約人士,目前只剩8萬劑存量,以現時每日接種約5,000劑國藥疫苗計算,僅夠半個月使用。即半個月後可能會「斷貨」,當局正積極跟進疫苗採購工作,暫未能確認下一批國藥疫苗到貨時間,可能會出現短暫未能提供疫苗的時間。

至於mRNA疫苗方面,目前採購了14萬劑,已接種6萬劑,現有1萬人已預約,即剩下7萬劑,以每日接種約1,000劑速度計,mRNA疫苗存量還可用70日,暫時儲存量足夠。

戴華浩又表示,除了「補針」問題外,「溝針」(混合注射)亦可能要同時做,當局現時仍要求注射 2劑疫苗要同牌子或同技術,正研究「溝針」是否允許,需收集相關數據。

有傳媒問及,內地會要求不打疫苗就不能進入某些場所,澳門會否跟從?戴華浩回應稱,本澳暫時未有這方面的考量,但當局正研究為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在生活或出行上推出便利措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