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DQ情資:議員動議辯論普選特首視「違法」?港民主黨為「港獨」組織? 搞錯搜資對象?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093

時間:2021年07月14日 17:17

立法會選管會史無前例DQ(取消資格)非建制參選人,至今合共20人、5個參選組別遭DQ,當中澳門民主派3組全軍覆沒,包括現任直選議員吳國昌及蘇嘉豪。選管會早前承認,經保安司取得證明被DQ參選人有「不擁護《澳門基本法》」以及「不效忠澳門特別行政區」情況(資料)。因涉及市民參政權利,傳媒多次要求選管會公開情資收集期以及就相關內容舉例,但遭拒絕。過去兩日,有被DQ參選人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上分享所索取到的「千奇百怪」被視為「不愛國」的資料,其中包括主張普選特首被指「違法」、香港民主黨被視「港獨組織」。甚至有被DQ的參選人指出當局將其孖生兄弟的資料誤當為其本人,感嘆「咁都認錯人嘅」。

吳國昌:議會內外主張普選特首都被當局歪曲成宣傳違法普選

「民主昌澳門」第二候選人吳國昌今昨兩日在其社交其個人社交平台貼文。其一貼文:「二百多頁圖片中,大量DQ圖片,竟然都是指在下宣傳違法普選特首………在議會內外主張普選特首都被當局歪曲成宣傳違法普選!」

吳國昌在其FB貼出保局當局的「不愛國」情資。 (來源:吳國昌FB)

「 事實上,歷年在議會內外主張普選特首,都是明言要求依憲制程序,由行政長官徵中央同意後提出法案,由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確立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制度。這些主張,怎會涉及違法普選特首?這些主張,竟然連在立法會內正式表達、口頭質詢、動議辯論都被當作是宣傳違法普選!」

吳國昌所述的有關「普選違法」指控的證據是來自「民主昌」這個社交專頁,警方所寫證據之說明為「於2014年12月28日,吳國昌發佈帖文,內容關於其撰寫宣傳『違法』普選特首的網上日誌」。

喬曉陽:並未排除將來澳門選擇普選行政長官的制度

然而,就有關澳門「普選」的議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任時長期從事港澳工作),於2012年3月1日出席澳門特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聯合主辦的澳門各界人士座談會上,曾有「並未排除將來澳門選擇普選行政長官的制度」的說法。

據當年內地媒體報道稱,對於澳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喬曉陽表示,《澳門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並未排除將來澳門選擇普選行政長官的制度。」至於可否提出普選時間表,喬曉陽指出,澳門基本法沒有規定普選目標,兩個產生辦法同基本法其它條文一樣,只能立足於特定時期澳門的實際情況適當修改,不能在基本法外設定一個目標,提出所謂的時間表。

選管會7月9日公佈DQ參選人  5日前才向警方索資料 吳驚嘆:「效率奇高」

吳國昌昨亦在其社交平台指,選管會於本月2日才向警方索取逾百參選人的資料,而選管會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其收到該等資料日期為7月4日。吳國昌除了感嘆資料「千奇百怪」外,更驚嘆當局「效率奇高」。 至於香港民主黨及以及其前胡志偉被想象為「港獨」要員,吳則稱「請胡兄見諒」。

立法會議員吳國昌

吳國昌在該貼文稱:「嘩,翻看資料,千奇百怪,但顯示當局效率奇高;原來委員會7月2日才向警方索資料(不是只針對在下,而是要索全部報名參選組和參選人的料)⋯⋯」「單是針對在下的一份,已有二百多頁圖片配文字解釋的DQ材料,內容豐富、千奇百怪⋯⋯單是這一幅合照原來已被解釋為:與鼓吹港獨的要員會面⋯⋯對不起,胡志偉兄被想象為港獨要員,港民主黨被想象為港獨組織,恐怕遠遠超出港人(不管黃絲藍絲)正常想象範圍之外,請胡兄見諒⋯⋯」

該貼文配有吳國昌與胡志偉的合照,當局指:「2019年8月3日,吳國昌與鼓吹『港獨』的『香港民主黨』要員胡志偉會面的情況。」

香港民主黨:極度遺憾 促澳門當局盡快作出嚴正的澄清和更正

澳門當局相關指控引起香港民主黨極度不滿。香港民主黨昨發聲明,「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嚴重失實指控,民主黨表示極度遺憾,並要求澳門當局盡快作出嚴正的澄清和更正。」又指,對於澳門政府指香港民主黨和前主席胡志偉鼓吹港獨,民主黨強調,民主黨和胡志偉從來不同意和不支持港獨。強調,民主黨《基本信念》第一、二條已清楚道出民主黨支持香港回歸,及支持一國兩制在港實施,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二十七年來一直不變。

李國強:孖生好難認嗎?

另一被DQ的參選人、「新澳門進步協會」第二候選人李國強亦先後在社交媒體貼文,其一稱,「傳說中的國強實錄有249頁,滿滿的回憶,是良知的認可」。

(左起)「新澳門進步協會」第一候選人陳偉智、第二候選人李國強。

他在今日的貼文指,懷疑警方誤視孖生兄弟為其本人而收集資料。其文稱,「唔好意思而家先睇哂文本,我拎上手時第一個想法是『睇你有無認錯人先』,結果司警察真係將國富當係我,又話花咗大量公帑引入先進辯(辨)識系統,咁都認錯人既?」其又問,孖生好難認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