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公佈7條準則 審核誰是「愛國者」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029

時間:2021年07月13日 1:01

較早前一眾高官包括特首賀一誠、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出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開幕。

為審核所有參選人的被選資格,特別是落實《選舉法》第六條第八項的相關規定,立法會選管會昨(12)公佈其為今年立法會選舉而制定的7條資格審核準則,以確保所有參選人必須為「愛國者」。7條準則如下:

donation-ad
  1. 參選人/候選人須維護《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若有事實證明參選人或候選人曾經組織、參與或意圖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的活動或發表與上述行為相關的言論,依法視為無被選資格。
  2. 參選人/候選人須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若有事實證明參選人或候選人曾經作出危害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發表分裂國家的言論、或以任何方式參與上述相關活動,依法視為無被選資格。
  3. 防範參選人/候選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滲透特區權力機關:若有事實證明參選人或候選人曾經參加境外反華勢力組織安排的反中亂澳培訓活動,包括但不限於接受上述組織提供的資助,依法視為無被選資格。
  4. 參選人/候選人須尊重《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政治體制:若有事實證明參選人或候選人曾作出惡意攻擊、抹黑、詆毀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行為,發表與上述行為相關的言論,依法視為無被選資格。
  5. 參選人/候選人不得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及安全的行為:若有事實證明參選人或候選人曾經作出違反第 2/ 2009 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規定,依法視為無被選資格。
  6. 參選人/候選人須尊重《憲法》及《基本法》賦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權限:若有事實證明參選人或候選人曾經作出惡意攻擊或抹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所通過的立法、解釋或決定,依法視為無被選資格。
  7. 參選人/候選人不得為輔助作用者:若有事實證明參選人或候選人曾經為實施上述第一至第六項之行為而以任何方式給予實質支持,協助或提供便利,依法視為無被選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