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暴雨即水浸 渠網排水能力不足? 市政署:建設新雨水泵站及改善渠網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044

時間:2021年07月13日 15:15

水浸畫面常見

市政署表示,爭取於今年內開展編制筷子基北灣新雨水泵站建造工程計劃,以緩解高士德、新橋和筷子基周邊區域的水浸問題。又指,正為舊區的下水道擬訂擴容及部分清污分流整治方案,以改善排水渠網。

間選議員李振宇早前提書面質詢,指出暴雨引起本澳多區域水浸,反映部分區域雨水渠網的排水能力嚴重不足,為此質詢當局筷子基雨水泵站項目和「澳門排水系統訊息化管控系統」的進展及時間表,以及當局會否全面檢視各區尤其是低窪地區的排水網絡和擴容渠網。

他指出,在澳門半島的雨水排水系統中,約9成雨水經由約100個排水口直接排放到大海,其餘則經由3個雨水泵房(包括新林茂塘泵房、林茂塘泵房及跨境泵房)排放到大海。又指,市政署多年前曾計劃於筷子基北街及船澳街交界處建造雨水泵房,以提升筷子基、新橋區及提柯區等區域疏導和排放雨水的能力,並分擔林茂塘雨水泵房的雨水排放壓力。故質詢筷子基雨水泵站項目現時進展及確切建設時間表。

市政署回應稱,正構思「筷子基北灣新雨水泵站建造工程EP9」工程計劃,待取得相關權限部門技術意見後,爭取今年內開展編制工程計劃。有關工程擬透過新建截流箱涵渠,分流雨水至筷子基北灣排放;當雨水排放受高潮位擋水,新建泵站會輔助雨水強排出海,以緩解高士德、新橋和筷子基周邊區域的水浸問題。

巴士常要涉水而行

至於會否全面檢視尤其是低窪地區的排水網絡和擴容渠網?市政署稱,針對舊區包括內港、新橋等低窪地區下水道老舊、排水能力不足且多為合流渠的情況,將從關鍵渠段著手,擬訂擴容及部分清污分流整治方案,目前正與交通部門協調交通安排,爭取盡快開展有關工程。

市政署又指,待完成內港南區排雨水工程後,結合已投入運作的內港北雨水泵房,相信可整體緩解內港區水浸問題。

李振宇亦關注「澳門排水系統訊息化管控系統」的建設進展。他表示,有關系統能在暴雨、風暴潮、颱風期間對下水道管網運行狀態即時監控,實時調度雨水泵房運作,加快排洪效果。市政署回覆表示,現已建立遠端監察及控制系統,實時遙距監測雨水泵房和出水口、調控水泵及電動水閘;又通過引入市政下水道CCTV影像記錄、定位及清渠服務,分階段排查全澳全澳渠網,重點跟進經常淤塞的下水道以確保渠網正常排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