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評人周凡夫逝世 享壽 71 歲

藝文爛鬼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810

時間:2021年07月8日 15:15

資深藝評人周凡夫

活躍於港澳兩地的資深藝評人周凡夫昨(7)晚因腎臟衰竭於香港逝世,享壽 71 歲。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道,周凡夫的教會牧師指,周凡夫前(6)日身體轉差,於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治理,到昨日情況突然告急離世。

周凡夫原名周卓豪,是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於廣東開平出生,50年代隨家人來澳,曾就讀於澳門崇新小學、宣道實用小學及聖公會蔡高中學,後到香港從事紡織業務。周凡夫活躍於藝文寫作四十多年,曾出版多本與音樂及文化藝術評論有關的書籍,包括《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同時,周凡夫長期為澳門《訊報》撰寫專欄「評藝人語」。該專欄於上週仍有更新。

2005年,周凡夫獲頒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獎章,及 2011 年獲港府頒榮譽勳章,以表揚其長期積極推廣古典音樂及藝術欣賞所作的貢獻。

周凡夫2007年至2011年間為澳門文化中心策劃「藝文寫作及演藝評論技巧工作坊」培養藝文書寫人才。工作坊的學生之後成立「澳門演藝評論協會」,周凡夫亦有為該會擔任顧問。另外,周凡夫曾為澳門文化局出版的《澳門演藝評論選》(2010-2011,2012-2014,2015-2017)擔任主編。今年藝術節,周凡夫也曾在香港媒體撰文介紹上演的作品。

2012年11月,香港藝評人小西被拒入境澳門,周凡夫曾於香港媒體撰文《政治歸政治  藝評歸藝評——澳門當局拒藝評人入境打壓疑雲》,並提出:「這次事件讓人看到的客觀事實便是針對要到澳門從事藝評活動的人士,產生對澳門的負面影響便是澳門執政者在政治敏感的時刻,藝評亦難以包容!在這種政治環境下,澳門要發展成為國際級旅遊休閒城市,要發展創意產業還有希望嗎?」

本澳藝文人士同哀

澳門多位藝文工作者對周凡夫的死訊感到震驚及哀傷。本澳藝文工作者李銳俊形容,周凡夫是「一位真心愛著澳門的香港人」,總是古道熱腸,真切地關注著澳門的人與事。「與其他一些常來澳門或與澳門有合作的外地藝評人最不同的地方,是周生真的會和創作人交談、傾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作品的背後,在他力所能及的地方,寫文章也好,什麼也好,熱心的把作品介紹給更多人知道。在他還常來澳門的時候,除了他的專業-聽音樂會寫樂評之外,還會到處找戲來看。」

她憶述,與周凡夫的合作始於藝團「石頭公社」第一個文化政策研討會,那是澳門回歸之前,研討會主題包括藝術教育、資助政策等等。「三場不同嘉賓,但周生是唯一踩足三場的,聲如洪鐘,滔滔不絕。『文化是眾人之事』是他當時強調的論點。當時的他雖是前輩,但給我們的感覺十分年輕,研討會最怕沒有火花與沉悶,但他當時提出不少銳利的觀察和問題,引起眾人思考,爽直的立場令人難忘。之後還有一些合作,很多時都不計較我們微薄車馬費甚至完全沒有。在那個很多活動都沒有政府資助的年代,他會自己坐船過來。」

藝團「拍板」負責人朱佑人也形容,在香港的藝評人中,周凡夫是最熟識澳門的藝評人之一。縱然非常忙碌,但周凡夫常有留意澳門的藝術表演,能看出他的關注。他又憶述,「拍板」剛成立時曾協助兩位本地音樂人籌備音樂會「城市心情」,並有出版唱片,當時周凡夫也有把他們的作品帶到香港出版。「看到他很想在自己的能力之內幫澳門的artists有不同的發展。」他又指,「拍板」曾在連勝街經營一個會址,周凡夫當時把自己一些藏書存放於該處。「其實他有其他選擇的,但當時社團營運空間不易,他就以這方式每月支持拍板。」

澳門劇場文化學會表示:「周老師為人敢言,是澳門藝術文化的見證者與書寫者,一直關注澳門文化發展,撰寫大量澳門表演藝術、文化政策相關文章。」並感謝他對澳門演藝文化的貢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