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最終章 本澳居民排長龍買報紙 報紙檔老闆︰八九「天安門事件」後首次

2021-07-02《蘋果》被停刊對澳門的啟示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664

時間:2021年07月3日 3:03

香港《蘋果日報》(下稱︰《蘋果》)寫上終章,上週四(6月24日)最後出版100萬份報紙,據報道指大量香港人排長龍買《蘋果》。而在本澳,近黃昏時分《蘋果》運到澳門,之前已經有些報攤大排長龍等候,且很快到晚上七至八點,就由澳門到氹仔的多個報攤「售罄」、「沽清」。有報紙檔老闆對《論盡媒體》表示,本澳這樣排長龍買報紙的「墟冚」情景,對上一次應是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的第二天。又指,蘋果一向在本澳的銷量相對比較穩定,「好過澳門的報紙。我嘅報紙檔買《蘋果》嘅都係熟客。」

由於疫情關係,香港的報紙已經不是過往在上午抵澳,而是在近黃昏時到,故此,近一年來,很多人都是在第二日才買昨日香港的報紙。而在上週四,由黃昏時分起,不少市民於新馬路、噴水池、高士德、渡船街、紅街市以及氹仔等多處排隊買最後一期的《蘋果》。

有排隊買報紙的市民受訪時表示,自己一直都支持《蘋果》,甚至有「課金」支持網上訂閱,見到這麽多人排隊買報紙感到欣喜,認為今次《蘋果》「夾硬俾人摺埋」,對新聞自由以及澳門人接收資訊都有好大影響,「可能有一啲聲音不可以再咁大聲地發表」。

《蘋果》雖然是香港媒體,不過在本澳的讀者亦不少,而今次被「熄燈」,在網上和坊間也引起了關注討論,有本澳網民表示︰「雖然我冇乜睇蘋果,不過我認為社會應該容納到多一種聲音 !」,「冇蘋果,損失嘅唔止香港,仲有澳門。以後可以盡情天價工程,官商勾結。」,「何謂法治、民主、新聞自由,某種顏色唔會明白,但當支針吉到入肉,佢地會更加大聲嗌救命,相信到時候唔會再有人發聲。」,「有事就蘋果,無事就毒果囉~」亦有網民看到澳門大排長龍買《蘋果》的情景後表示︰「還以為澳門人已麻木了、原來唔係!感動、感謝!」較早前隨著不斷有訊息指蘋果很快被關閉,已經多了市民買《蘋果》紙本。

有報紙檔老闆對《論盡媒體》表示,當知道蘋果最後出版,已經在前一晚加紙,但香港對澳門是供不應求。「香港俾澳門嘅紙唔夠。我嗰度(報攤)想要100份,但(代理)只係俾得八成,所以咪唔夠紙賣,有啲熟客都留唔到紙。」

老闆指,已經多年來少了許多人買報紙,尤其是澳門的報紙。他形容,當日排長龍買《蘋果》的情景,是回歸以來「最墟冚」。「如果講都係好多人買香港報紙,上次係八九年天安門事件時,好多要睇香港嘅報紙,想知道多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