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來澳要打兩針疫苗可入社區 衛生局:港澳通關適時公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582

時間:2021年07月1日 20:2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港澳就通關安排展開商討,初步方向是通關便利措施適用對象是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14日後人士,並須持有48小時內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來澳後亦需接受多次核酸採樣,初步設定有關人士的健康碼為藍色,活動範圍會有限制,如居住特定酒店的樓層,不可參加不佩戴口罩的活動等,如有具體安排,將會適時公佈。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未來持有藍色健康碼的人士來澳可以在社區活動,但會有限制,不能參與不帶口罩活動,例如不可以去泳池、酒吧、卡拉OK等,但允許進入食肆,「食,係一定要食。」至於藍碼人士進入賭場方案仍在商討。至於澳門人往香港的通關措施與香港人來澳門的措施不會掛鉤,但具體方案是香港政府作出的決定及公佈。

不住指定酒店 亦可在親友家中留宿

有傳媒問及若果訪澳港人不住酒店,可否入住其他地方,例如在親友家中留宿?戴華浩表示,會預留一定的空間。他稱,現時難一一列舉甚麼可以甚麼不可以,但屆時措施實施時將會有明確的指引,但要最後確定才能公佈。他又稱,港澳免隔離通關方案一定設有配額,至於有多少名額則正在商討中,屆時亦會逐步分階段實施,通關人士必須先提出申請。

至於港人來澳可能需要入住酒店的預案方面,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表示,截至昨日,本澳約有51間酒店有意接待「藍碼」港人,提供約2,700間客房。

戴華浩強調,根據香港現時疫情,若香港沒有出現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原則上香港的輸入相關病例或源頭明確個案沒引起當地社區傳播,這些個案清零 14天後可實施通關便利方案,本澳需與香港商討由哪一宗病例開始計 14天,有消息會盡快公佈。

為趕通關任搬龍門? 戴︰據港疫情作調整
然而,當局上週在記招時重申,兩地通關便利措施的前提是香港連續二十八日沒有本地個案。現時又再修改標準,有記者問及,是否為了通關就不斷「搬龍門」,可以一再修改原則標準?戴華浩回應稱,當局沒有「搬龍門」,通關原則是因為香港疫情變化而作出調整,一開始因為香港有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但現時香港疫情好轉,即使有確診個案,亦只是輸入相關個案,如果情況保持向好,那麽這些個案清零14天後便可實施通關便利方案。

新冠疫苗接種率三成 群體免疫仍有距離
至於本澳接種疫苗的情況,戴華浩表示,近兩、三個星期,每日有5至6千人接種新冠疫苗,較早前增加十倍之多。至目前為止,全民疫苗接種率達30%,然而群體免疫屏障需要達到70%以上的接種率,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已打一針來往粵澳核檢延至7日? 戴︰仍在商討
另外,有消息稱,下週一(5日)早上 6時起,本澳已完成首次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往來粵澳的核酸陰性證明有效期為 7天內。戴華浩回應稱,粵澳便利通關很快會有具體方案,目前仍與廣東省商討技術層面配套的問題,有具體方案會儘快公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