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開標】建設辦收11份標書競投石排灣線主體工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388

時間:2021年06月29日 13:13

輕軌石排灣線示意圖 (來源:建設辦)

【18:00更新】
據建設辦,經開標程序後, 10份標書被接納,1份有條件被接納,但需在指定日期內補交文件。工程造價介乎澳門幣9.08億至澳門幣10.08億正,工期由638工作天至760工作天。
——————————————————————————

建設辦今(29)第 2次為輕軌石排灣線主體工程進行公開開標,共收到11份標書。建設辦土木工程師李漢明受訪時表示,今次招標已汲取上次流標經驗,主要調整工程造價以及施工期的評分比例,預計工程最快今年下半年內動工。問及有否信心今次11份標書符合要求,李漢明則回應指,要等今日稍後開標結果才能知道。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出席今日立法會二常會會議後亦被傳媒問及今次開標。他表示,希望今次開標結果如預期。

建設辦今(29)第 2次為輕軌石排灣線主體工程進行開標。

該工程分為17個節點,最長施工期為890個工作天,不設底價。據招標文件顯示,是次評標標準中「承攬造價」佔50%。「施工期」佔30%,「施工經驗及質量」佔20%。相對比上次標書在「承攬造價」方面上調了 5%至50%;而「施工期」則下調 5%至 30%。李漢明又表示,標書其他內容亦有所優化;同時亦已提醒競投者在工程節點上,需充分考慮行車系統供應商供應及安裝時間。

建設辦土木工程師李漢明受訪。

 

建設辦於去年7月為該工程招標並收到的10份標書;其後於本年5月20日發出新聞稿指,認為「競投者提出的投標金額與工期明顯偏低,且與招標文件中的行車系統安裝時間節點未能配合,或有機會出現嚴重超支超時,故此基於公共利益的理由及工期的極不合理性,政府撤銷該次招標。」

另外,社會亦有意見呼籲當局藉此重新招標契機思考石排灣線的必要性。直選議員宋碧琪早前提書面質詢指,政府在石排灣線開標8個月後才完成評估 ,確定重新公開招標,認為政府的「二次評估極大拖慢工程效率, 加大經濟成本。」

輕軌石排灣線是氹仔線的延伸項目,全長約1.6公里,工程有「石排灣」、「離島醫院」、轉乘站、高架橋及行人天橋。途經路氹連貫公路、石排灣圓形地及石排灣馬路。施工地點涉及蓮花圓形地、蓮花路、路氹連貫公路、樂居大馬路、石排灣馬路及離島醫療綜合體北面馬路等部份路段。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