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行蹤、用他人綠碼 健康碼申報存漏洞? 衛生局:須如實申報 有途徑揭發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196

時間:2021年06月24日 19:19

梁亦好

有本澳居民入境時隱瞞曾到過廣州市越秀區被衛生局強制隔離,也有一名外僱入境本澳時使用他人健康碼以逃避防疫措施的規管。在今(24)疫情發佈會上,傳媒關注這些事件是否反映健康碼系統存有漏洞。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指,當局需透過健康碼得知市民行蹤,故健康碼申報制度有其意義。而相關申報也受法律規管,如上述事件,即使有關人士未如實申報當局亦有途徑得知及揭發,她呼籲入境人士如實申報否則須受罰。

據悉,該本澳居民隱瞞行蹤是被知情人士舉報,該外僱為衛生局外判公司之員工,由衛生局揭發並向檢察院作出檢舉。

港澳通關免隔離未有新進展

香港新增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1宗暫列為本土病例,帶有 Delta變種病毒株,感染源頭未明。早前當局表示若香港連續28日本地確診清零,或可啟動通關便利措施,即抵澳免隔離,傳媒關注現時是否需重新計算香港清零的日子。衛生當局重申,通關便利措施的前提是香港連續28日本地確診清零,若香港出現本土病例,將需從頭計起相關天數,而目前雙方仍細節性討論便利通關方案,暫無具體詳情。

現時需持有48小時有效地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可往來粵澳兩地。衛生局表示,關於早前提到接種疫苗後有機會延長廣東往來的間隔時間,目前仍在與內地商討。又稱,疫苗接種是非常重要預防感染和建立社區屏障的手段,相信未來接種疫苗會為通關帶來便利,呼籲市民盡快有序地接種疫苗。

戴華浩

衛生局熱線常繁忙?戴:大部份時間可接通

常有市民反映衛生局的傳染病熱線難以接通,遇到緊急情況更無從諮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指,該查詢電話設有10條熱線,大部份情況可以打通,但遇到特殊情況或太多市民同一時間致電,則會出現線路繁忙的情況,請市民耐心。問及有何改善措施,他表示或將於繁忙時間增加人數及線路,又稱除了這24小時的熱線,也設有其他途徑讓市民了解相關資訊,例如接種疫苗、核酸檢測也設有專門熱線,其他公共部門也有電話熱線供市民查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