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將與港協商通關便利措施 羅奕龍︰擬縮短或減免隔離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024

時間:2021年06月21日 12:12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樂見香港將連續 14天沒有本土新冠病例確診個案,本澳將按照計劃與香港有關部門商議通關便利措施,包括,有否條件縮短或減免隔離醫學觀察天數,並設立熔斷機制,目前未有具體公布方案,希望大家不要心急,若有具體公布方案一定即時公布。此外,除了與香港外,亦與廣東省有關部門一起商議放寬通關措施。

有傳媒問及,港澳兩地政府商議期間,若香港再出現本土確診個案時,會擱置還是繼續商議?羅奕龍回應稱,可以繼續商討,任何方案都可以設定一些前提,例如疫情控制得理想時,再執行某些措施,如對隔離醫學觀察的措施有一些減免,當然也有安全條件,但未實際詳細商議,目前沒有辦法公佈。

有記者追問,既然有確診個案不會擱置商議,為何不可以提前商議,到香港連續14日沒有本土確診個案就可即時實行放寬通關措施?羅奕龍說︰「不同市民有不同想法,任何時間都不可能滿足到所有市民,當局的原則是按疫情進展,在不影響市民安全的前提下就會做呢個措施。」

羅奕龍又稱,當局已制定了 42個臨時核酸採樣站,應對本澳可能出現社區新冠感染個案時的大規模核酸檢測,總共有 269個採樣點,在每日運作 16小時下,4天內完成全民核檢,他強調,這是一個儲備能力,是一個預案,當局會根據實際疫情,再決定全澳、分區或重點人群核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