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顯」與疫苗無關就不通報不統計 當局調整公佈機制惹瞞報之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904

時間:2021年06月17日 19:19

日前有癌症病人接種疫苗後出現重症,被送進深切治療部。有傳媒問及,即使當局調整通報機制,但為何連列入統計都沒有?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稱,根據現時已「改善」的通報機制,市民接種後出現不論是嚴重還是輕微的不良事件,當局認為與疫苗無關就不會通報,亦不會統計。

戴華浩解釋,因為本澳的接種量已很大,全澳已有接近三分之一18歲以上的居民已接疫苗,居民接種後出現不適去就醫,當局無法做到每宗事件都要統計和通報,「真係無辦法計呢啲數字。所以明顯與接種疫苗無關的不良事件就唔會列入統計,由醫生研判認為需要通報疾控中心分析才會統計。」

今(17)日網上有自稱是上述癌症病人親屬的市民詳述事發經過,並指出該名癌症病人化療完成後未夠三個月就獲批准接種疫苗,質疑衛生當局的決定。而且接種後不到24小時就出現咳嗽吐血,送往急症室救治,但醫生一直強調與疫苗無關,「身為患者家屬,感覺像一直被催眠」。該名市民質疑如此嚴重的不良事件,為何毋需交由評估小組分析討論,山頂醫生就能即時判斷與疫苗無關?今日疫情記者會上,有記者繼續追問有關問題,戴華浩回應稱「不討論病人私隱」,又指該病人是適合接種疫苗。現時醫院與家人正在溝通中,會否提供到醫治癌症的幫助。

該名市民又質疑當局調整公佈接種疫苗不良事件方式有瞞報之嫌。「今次因為我地家人都想知道真相,堅持提出疑點,最後也只是經由記者提問才把事件報道,協調中心還於6月12日改變不良事件公佈方式,這算是瞞報嗎?又有多少人有同樣情況下相信醫生說『與疫苗無關』 而沒有上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