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府突然通告:在台澳門經文辦 6月19日起暫時停止運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852

時間:2021年06月16日 10:10

【兩岸關係緊張】特區政府在今(16)日早上十點發出新聞稿稱:「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於6月19日起暫時停止運作。」但政府並沒有述及原因。

之前,香港特區政府已作出了暫停其在台灣的辦事處運作。其原因是被視作涉及政治因素。港府聲明指,關閉駐台辦事處是因為「台方破壞港台關係」,令駐台辦事處的運作環境惡化,而辦事處人員亦曾受島內激進人士威嚇,導致港台在各領域交流的空間日漸收窄,而辦事處亦已難以達到最初成立的目的。

而澳門,過往在兩岸關係上一直扮演著特殊角色,由澳葡政府到特區政府都沒有「暫止」與台灣的聯繫。今次特區政府決定暫時停止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的運作,事出突然,政治因素甚大,當中更令人關注兩岸關係緊張及西方高調介入台灣事的複雜態勢下,大陸會作出怎樣的「反擊」舉措?

有關「澳門特區政府在台灣澳唔經濟文化辦事處暫時停止運作」的通告內容:

「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於6月19日起暫時停止運作。澳門特區政府充分考慮居民需求,在辦事處暫時停止運作期間,將會透過旅遊局設立的24小時熱線:+853 2833 3000,處理一般查詢、在台澳門居民服務事項和求助個案,以及向台灣居民提供與澳門相關資訊。有關防疫資訊的查詢,亦可致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853 2870 0800。」

【13:42更新】台灣陸委會發新聞稿回應稱,對於澳門政府單方面決定暫停其在臺辦事處運作一事感到相當遺憾。陸委會又表示,該辦事處係依據臺澳2011年互設辦事處換文內容而成立,自成立以來,台方一向秉持善意互惠態度,竭盡所能給予協助。陸委會又強調,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將持續運作,「派駐同仁仍然會堅守崗位,勉力為台澳民眾提供服務,以確保民眾的權益與福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