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未有全民核檢時間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838

時間:2021年06月15日 19:19

衛生局早前稱會視乎本地疫情實際狀況,不排除開展全民核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重申,目前未有具體開展全民核檢的時間表,亦難有一個固定的指標,仍要視乎鄰近地區,尤其是中山、珠海或是與本澳有頻繁來往的地區的情況,再作綜合研判澳門居民感染機會是否會大增、或存在社區傳播風險。

戴華浩又稱,如開展有針對性的核檢亦未必是全民,尤其是感染源有清晰明確傳播鏈,局限於某個範圍,或會實行分級分區防控管理,只針對特定對象做核酸檢測。至於站點的選址,當局傾向選擇較近民居和空間較大的地方,本著做好「最好準備、最壞打算」的原則,任何適合地點都會納入考慮。

癌症居民接種後吐血需搶救?

有傳媒引述居民反映,有一名癌症居民上週四接種新冠疫苗後,翌日出現咳嗽及吐血,目前仍在深切治療部,情況不太穩定。戴華浩表示,暫時手上沒有上述個案的資料,需要進一步了解。他又稱,處於癌症活躍期的病人、正在進行癌症化療或術後半年內的病人均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若癌症處於穩定期的病人如無其他禁忌症,是可以接種疫苗。

本週末約1萬劑mRNA疫苗抵澳

至於新冠疫苗的庫存情況,戴華浩表示,短期內新冠疫苗儲存量充足,並與供應商就供貨事宜保持密切溝通。國藥疫苗至今儲存有約27萬劑,足夠一至兩個月的使用量。而與此同時,已向國藥預訂了20萬劑疫苗,之後將視乎使用情況隨時可與國藥協調供貨來澳。至於mRNA疫苗仍儲有約15,000劑,以每天使用1,000劑計算,10多天後將會用完。另外,本週末將有少量約1萬劑mRNA疫苗從德國運來本澳。協調中心強調,由於mRNA疫苗有效期不長,故此以少量多次入貨為原則。

往返粵澳通關措施未有調整

近日廣東疫情放緩,有傳媒問及會否放寬往返粵澳通關限制措施,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稱,廣州今(15)日仍有本地確診個案,當局會繼續研判疫情是否調整相關措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