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總局: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823

時間:2021年06月15日 9:09

台山核電站實景圖(圖片來源:中國廣核集團官網)

警察總局今(15)早發出新聞稿,引述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辦公室表示,中國廣核集團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網站已於6月13日發佈「台山核電機組運行狀況」的回應,並指出台山核電站自投入商運以來,嚴格按照運行執照文件、技術程式控制機組運行,兩台機組各項運行指標均滿足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目前,連續監測環境資料顯示,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警察總局又指,截至今(15)日04時,根據本澳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已公佈之過去24小時資料,本澳伽傌射線測量均屬正常情況。

根據《廣東核電站核事故應急粵澳合作共識》,粵方會按照國際核事件分級和國家四級核應急狀態向澳方適時通報發生的事件,通報範圍是廣東省轄區內已投入運行的核電站。警察總局表示若接獲通報資料,會將有關內容對外發佈。另外,2021年至今,警察總局稱一共接獲兩則有關台山核電站事件通報,分別為2月21日和4月5日的0級事件通報,對機組安全運行、員工健康、周邊公眾和環境沒有構成影響。

昨(14)有傳媒報道,台山核電廠被指有放射性物質外洩但中方一直沒公開詳情,反而要共同營運核廠的法資核反應堆公司法馬通(Framatome)向外警告稱「放射性威脅迫在眉睫」。台山核電廠由中廣核集團興建,位於台山市赤溪鎮腰古村,面向南海,距離澳門和香港分別僅約67公里和130公里。港澳兩地居民一直高度關注的廣東省內的核電站安全問題,尤其是近在咫尺的台山核電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