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委員:分區劃分需考慮歷史發展 新城C、D區建中央公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537

時間:2021年06月9日 18:18

今(9)日城規會委員就城市總規諮詢發表意見。

城市規劃委員會(下稱:城規會)今(9)舉行今年第6次全體會議,聽取委員對城市總規劃公開諮詢結果的意見及進行討論。委員呂澤強建議分區劃分應考慮城市歷史的發展、分區的本身特性,又指出政府對危險品儲存及消防據點的劃分不夠清晰。委員楊道禮則建議將新城C、D區建成中央公園,能淡化高密度城市建築群的包圍觀感,也能改善空氣質量。

城市總規草案建議採用統計分區將澳門重新劃分為 18 個詳細規劃分區,在諮詢期間引起熱議,該方案以東南西北等方位命名,不少意見認為重新命名後歷史肌理會在城規中消失,也令市民的歷史記憶消失。建築師呂澤強不認同草案建議的分區劃分方式,建議結合城市歷史及分區特性命名和劃分。

主教山望向南灣C區

歷史景觀方面,呂澤強提出主教山聖堂除了與西灣湖之相互方向景觀需要保護,亦需保護從主教山聖堂望向澳門半島與氹仔間之海上航道(尤其是嘉樂庇總督大橋)之視覺聯繫,以反映「西望洋」的「山、海」歷史關係,而非「西望湖」。建議增加東望洋炮台及燈塔至南灣湖、西灣湖方向的景觀視點,以維持該歷史視覺聯繋。

他建議增加海角遊魂眺望台向友誼大橋、新城 A 區、遠眺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之景觀視點,又建議增加媽閣山眺望台(即昔日媽閣山電訊塔基座平台位置)向旅遊塔、西灣大橋、嘉樂庇總督大橋的「山、海、城」廣闊景觀視點。

土地用途方面,他不認同將路環九澳及黑沙、竹灣海灘劃為都市性地區,以及在路環炮台山西側山體劃入都市性地區,認為與草案另一規劃示意圖(草案 p82 )九澳劃為綠網的規劃相矛盾。他又指出,草案建議在澳門半島黑沙環/祐漢附近設置「其他設施」。因根據草案,其他設施可指危險品儲存設施,該處在草案中被劃為居住居,若設危險品儲存設施將對居民造成極大危險。

呂澤強也關注路氹區的消防據點規劃。他稱,氹仔、氹仔北部填海區及路氹填海區主要規劃為居住及旅遊娛樂區,但只設一個消防據點,認為規劃極不合理。而且路環九澳北側被規劃為工業區及設有危險品儲存設施(其他設施),但整個路環只設消防據點於路環市區附近,也是不合理規劃。

澳門城市景觀,建築較為密集。

委員建議新城C、D區建中央公園減高密度建築包圍感

另一委員、建築師楊道禮則表示「有一個非常值得大家跳出思維框框而作考量的建議」,即將新城C、D兩區建造成澳門中心公園。他引用資料表示,有全世界知名的八大公園,包括美國紐約中央公園、英國倫敦海德公園、加拿大溫哥華市史丹利公園、中國北京北海公園等。認為這些公園不但提供了廣闊的綠化環境,各具特色,還帶著多年來累積的歷史背景和人民的集體回憶,極具代表性及值得借鏡。

他表示,若將C、D區改建成澳門中心公園,原計劃的可建住宅面積不高,但可用其他方法填補不會是損失。相反該公園的價值將會是如世遺、文化等的量值,更有環保上的貢獻,「非簡單數據可比」。他又稱,該公園佔了航道重要的位置,能淡化一般高密度城市建築群的包圍觀感,沒有任何建築物能媲美自然植物的四季時令美態和顏色,尤如澳門的「 市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