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全民核檢無具體時間表 正設計程式供市民記錄行蹤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489

時間:2021年06月8日 22:22

衛生局綜藝館核酸檢測站。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今(8)指出,自昨(7)當局公佈全民核酸檢測的預案後,網上謠傳該預案已經有具體開始日期,羅奕龍澄清指預案仍處於籌備階段,沒有具體日程和時間表,會研判鄰近地區及本地疫情情況再推行。他又指,當局現正就核酸取樣點的地點、儀器設備和試劑、人員調配安排等作籌備,以便實施全民檢測時有所準備。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今(8)日的疫情發佈會上,有傳媒反映部分市民對全民核檢的看法,因他們自疫情後一直留澳、不曾到外地,若受經常出入境的人士感染「拖累」需核酸檢測或導致不滿情緒。羅奕龍指出患者亦是受害者,不應怪責及歧視,也不能說是拖累。他稱衛生當局是盡力做各樣措施抗疫,「我哋唔係想去咁做(全民檢測),係有需要嘅時候我哋要部署好,亦都唔能夠講我哋想做呢件事,衛生部門要調動所有人力資源,醫療人員要暫停服務幾日……但係一定要做好預案,澳門一有需要就即刻做」。

全民核檢是否最後手段?全民核檢之後會否再收緊出入境措施?羅奕龍表示防疫措施要視乎疫情發展制定,「(疫情)不會有劇本,需時刻留意『劇情』發展,再在合適時間推出相應措施……因而沒辦法預告措施,也無法告知下一步是收緊還是放鬆(相關政策)」。他又稱,全民核檢非抗疫之最後手段,是其中一種防疫措施,即使進行了全民核檢也非「一勞永逸」,還需因應疫情實際情況作其他預案。

澳版「安心出行」勢在必行?羅:目前程式處於設計階段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另外,當局早前表示將推出類似香港「安心出行」的應用程式供市民記錄行蹤。傳媒關注有否推出的時間表及如何保障市民的個人私隱。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該程式目的是希望幫市民將行蹤記錄在「自己」的電話中,倘本澳出現確診病例可確切追蹤其行蹤,因為市民或未必清楚記得自己曾去過什麼地方。她強調,相關資料不上傳至政府部門,僅在市民電話內保存。

羅奕龍補充道,該程式目前處於設計階段,一旦做好相關測試即會公佈更多詳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