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進入餐飲場所需出示健康碼 綠碼通行 黃碼及紅碼禁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460

時間:2021年06月8日 19:19

今(8)疫情發佈會現場。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今(8)宣佈,因應鄰近地區疫情本澳更新調整關於進入公共場所出示澳門健康碼的指引。除娛樂場、酒店場所和公寓、出入境大樓及醫療機構必須要求出示澳門健康碼外,設有堂食的飲食和飲料場所、餐廳、酒吧等場所應要求入場人士出示澳門健康碼。今日下午開始陸續有食肆張貼出示健康碼的告示。

市政署方面亦表示,自明(9)日起,若進入市政署發牌第四、五類飲食場所必須出示綠色健康碼,倘為黃碼或紅碼,則禁止進入相關場所。該類場所為餐廳、粥麵店及飯店等。記者問及若有關場所沒有檢查食客的健康碼會否有後果,市政署呼籲社會大眾合作及遵守防疫措施,守護抗疫成果。應變協調中心又引述交通事務局指出,巴士或的士司機有權查詢乘客的健康碼,並有權拒絕接載持黃碼或紅碼人乘坐,該等情況不視為拒載。

市政署向食肆派發防疫措施宣導海報。(圖片來源:市政署)

傳媒關注長者等人士或不懂如何使用健康碼系統,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解釋道,有關場所需要提供電子設備讓有關人士入場時作健康申報,該電子設備須設有不儲存的記錄模式,不可以記錄市民的個人資料,同時不接受入場者的口頭健康申報聲明。亦可預先列印好當天有效的紙本澳門健康碼。

傳媒又提到健康碼早前曾出現故障,當局如何確保現行新防疫措施下健康碼系統的穩定性,不影響居民的出行。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道,健康碼系統早前受攻擊時有關服務確在短暫時間內受影響,但當局已迅速採取各種手段,認為真正影響服務時間很短。他強調,當局及後不斷加強防禦措施,現階段未受到大規模攻擊,但也不排除故障可能性。

黑沙環設臨時核酸檢測站專為跨境學生
另外,教青局表示,明(9)日起將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增設為臨時核酸檢測站,專為跨境學生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該檢測站的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11:00至晚上8:00,教青局表示將優先協調鄰近位置學校的跨境學生分批分流進行核酸檢測,學生也可透過網上預約檢測。澳門綜藝館核酸檢測站及北安客運碼頭核酸檢測站亦會同步運作,為跨境學生提供便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