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不排除全民檢測核酸 難用何指標決定啟動時刻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398

時間:2021年06月7日 21:21

山頂醫院內設有核酸檢測站。(資料相片)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今(7)日疫情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因應廣東省尤其廣州和佛山的疫情變化,本澳近日不斷推出新措施,嚴防外來輸入,也會因應情況不斷加強防疫措施。他稱,本澳鄰近地區廣東中山已宣佈將於4至5日內進行全民核酸檢測,特區政府也會考慮本澳的情況,不排除開展全民核酸檢測。

有傳媒問及最快多久會完成全民檢測,羅奕龍表示當局預計在全澳設立近 30個檢測站點,若不分日夜連續24小時運作,4日內能完成全民檢測。至於何時啟動全民檢測,他表示難以用何種量化指標或準則來決定,須視乎疫情作動態研判。

分區分級防控形同虛設?

傳媒提問道,政府早前提出的是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而現今又稱不排除需要全民核酸檢測,有否考慮全民檢測會增加群聚感染風險?而市民又需為政府提出「全民檢測」這個方案造成的風險以及社會成本「埋單」?

羅奕龍回應指出,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是理想狀態,倘若本澳出現的是一個明確的確診個案,其傳播鏈清晰,則局限某個範圍內的居民做核酸檢測即可。但因應周邊地區的確診個案連帶著隱形傳播鏈,因而需為有關情況作「全民檢測」這個預案。至於多長時間內全民完成檢測,則需視乎當時疫情的急切性,4日只是為最快的時間。

他又稱,「沒有市民的支持和配合,沒有今日得來不易的抗疫成果。得到成果之後要大家共同守護、努力保持,當局能夠做的是就不同情境作各種預案,不能去到出現很多不明原因的社區個案才思考設幾個(核酸檢測)站點,人力資源如何安排等,必須提前部署各種工作。全民核酸檢測是當本澳遇到壞的情況就有方案可以即時推行。」至於何謂「壞的情況」,羅則沒有詳述。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主持今日疫情新聞發佈會。

羅:未協商核酸檢測降價

 另外,從明早10點開始,往返粵澳兩地人士必須出示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可過關。因應該項新措施,傳媒指出珠海的核酸檢測費用已降價至20元人民幣/每次,問及當局會否與有關機構協商降價。羅奕龍回應指,歡迎檢測機構因應情況調整價格,但當局暫未有時間與之協商價格事宜。又稱鄰近地區核酸檢測降價,同時也是供予市民選擇空間。

羅奕龍同時又呼籲市民盡快進行疫苗接種,珍惜現仍能提供的人力資料和機會,否則萬一出現疫情變化,出現確診病人和大量密切接觸者,或需要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時,必然需要暫停疫苗接種工作。

截至今日 (7日) 下午4時,累計 209,051人接種新冠疫苗,當中逾 7.2萬人已接種第 2劑疫苗。過去 24小時接獲 15宗接種不良事件,累計有 3宗嚴重不良事件。

此外,因應疫情變化,疫情新聞發佈會將於本周起調整為逢周一、周三及周五舉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