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預期明年限一次不可降解塑膠吸管和攪拌棒入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298

時間:2021年06月5日 21:21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今(5)表示,局方現正研究,及諮詢業界、相關政府部門關於明年 (2022年) 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吸管和攪拌棒入口。又指,初步進展理想,預計明年可以實施有關措施。

政府於2019年11月18日開始實施膠袋收費措施,限制膠袋使用。本年1月1日起政府又禁止一次性發泡膠餐具包括餐盒、碗、杯、碟的進口及轉運,進一步推動限塑措施。

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譚偉文被問及當局如何進一步限塑措施時表示,明年局方會進一步實施限塑。關於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飲管和攪拌棒入口事宜,局方正研究,以及諮詢業界及有關政府部門。又指,相關措施有望明年實施。至於當局會否考慮限一次性塑膠一餐具入口,譚偉文回應時指,局方會參考鄰近地方的經驗,每年會因應社會實況做一些相關的限塑措施。

問及會否向其他一次性塑膠一餐具徵費,他則稱,局方會循步漸進,考慮澳門實況;用限制入口亦可以做到相應效果,需看社會現況再一步一步加緊限制。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廚餘回收,譚偉文表示,目前局方第一步是在處理工商業廚餘方面多做工夫,鼓勵企業多參與,再一步步推動整個社會參與。又指,政府興建廚餘集中處理設施今年會招標,工程需時 3至 4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